青岛:26岁小伙儿突发胸痛 医生鏖战11小时“拆弹”救命

2018-09-13 15: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13日讯(通讯员 冯萍)半夜突发疾病,26岁小伙儿剧烈胸痛不止,辗转就医确诊为主动脉夹层,这种被称为人体内“不定时炸弹”的疾病来势汹汹,年轻的生命危在旦夕,千钧一发之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鏖战11小时通宵手术终于挽回了宝贵的生命。

  

  孙文宇主任带领心外科医护团队查房

  半夜剧烈胸痛不止,26岁小伙儿确诊为A型主动脉夹层

  9月5日晚约10点左右,26岁的淄博小伙儿国强(化名)突然感到胸部剧烈疼痛,并且牙痛,咽喉也痛,休息一段时间后没有缓解迹象,他在亲友陪伴下到附近医院就诊。医院通过胸腹部CT怀疑是主动脉夹层,给予对症止痛治疗,但效果并不明显。

  9月6日下午1点左右,在医生建议下,国强转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急诊就诊。通过对症降压、止痛治疗等,国强疼痛缓解,但随后胸腹主动脉CTA(加强CT)结果显示,造成他疼痛的原因为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是心脏外科中及其凶险的疾病,被称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发病前24小时,大约20%~30%患者死亡,48小时约一半患者因夹层破裂、急性心包填塞、急性心梗、脑缺血等死亡。这意味着国强必须尽快进行手术。

  然而,就在这时,国强病情加剧突然出现意识丧失、抽搐,并伴随大小便失禁,血压快速下降,采取急救措施后好转。“我抓紧时间给他做了床旁超声,发现心包积液严重,考虑夹层破裂可能。”接诊的心外科医生刘超表示,主动脉夹层病情凶险,一旦破裂生命危在旦夕。

  时间就是生命,启动紧急预案,开通应急通道,通过微信、电话通知心血管外科急诊手术团队,包括心外科医师、体外循环师、麻醉师、手术室护士、输血科医师和ICU护士做好术前准备。一方面,医护人员将国强快速收入心外科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术前检查,做好术前准备;手术医师根据主动脉CTA结果和患者病情作出手术方案。另一方面,麻醉科、手术室做好手术准备;输血科备好大量围术期用血。一场与死神的赛跑拉开序幕。

  

  护理团队为患者翻身

  胸腔积液血管变异,11小时鏖战完成高难手术“拆弹”保命

  9月6日晚6点40分,国强被迅速转运到手术室。就在监护病床上,麻醉科郑强医生开始工作,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上下肢动脉穿刺检测动脉压,并顺利转运到手术台上。

  当晚7点多,心系患者的孙文宇主任顾不上白天一台大手术的疲惫,又马不停蹄开始手术。这时距离国强发病不足24小时,所有人都打起十二分精神,为挽回年轻的生命尽最大的努力。

  根据术前检查结果,虽然只有26岁,但患者的身体条件并不乐观,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了较多的基础疾病,患高血压2年多但服药并不规律,最高曾达到200/90mmHg,属于极高危,已引起了高血压肾病合并肾衰,且术前发生抽搐、昏迷症状,并出现ARDS早期低氧血症症状。尽管已做好万难的准备,但打开胸腔的那一瞬间,更难的局面还是摆在医生面前——主动脉根部破裂、右冠状动脉开口撕裂,让整个胸腔变成了一片血泊,各种组织均难以辨别。但这难不住训练有素的医疗团队,他们紧密配合,在最短的时间内妥善处理。

  柳暗花明之际,新的波折出现,国强的血管或因遗传原因发生变异,与常人结构不同,这无疑让手术难度系数瞬间成倍增长,凭借着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孙文宇主任带领团队很快控制住局面,并及时采用先进的Y-型人工血管+转流技术,优先及时恢复脑部供血,大大减少体外循环严重并发症。

  9月7日早上6点20分,经过11个小时与死神的赛跑,手术顺利结束。术后国强回到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休养,并采取血滤(CRRT)、NO呼吸机等先进技术辅助恢复,目前情况稳定,年轻的生命暂时脱离了死神的威胁。

  近百例主动脉夹层,“Y-型人工血管+转流技术”保驾护航

  

  医护团队经过11小时鏖战,又投入新的工作中

  这样的不眠之夜对心外科的医护人员来说并不陌生,由于病情极其危重和复杂,主动脉夹层手术风险在心血管外科居首,能独立完成此类手术的医院和专家很少。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心外科从建科之日起至今,通过先进的“Y-型人工血管技术”,目前已经完成主动脉夹层手术近百例。

  2002年,Spielvogel和他的团队利用三分叉人工血管设计了双Y-型人工血管技术重建主动脉弓。根据我国主动脉夹层患者的病情特点,齐鲁医院心外科进行了技术改良,结合孙氏手术,使Y-型人工血管技术更合理、实用、容易掌握。目前,此项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据介绍,采用股动脉人工血管吻合非体外循环转流技术下完成主动脉弓三大分支人工血管远端吻合,且优先将人工血管与左锁骨下动脉远端吻合,技术优势明显:首先,避免由于左锁骨下动脉位置较深,暴露困难,游离时损伤喉返神经。其次,及早回复左上肢血供,尤其对左椎动脉优势型患者更有利。第三,通过与肋间动脉侧枝循环,维持胸部脊髓部分血供。第四,体外循环管理更简单,不需要全身深低温停循环。

  一台主动脉夹层手术常常需耗时十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为了看护患者,有的医生曾连续7天没有回家。孙文宇主任表示,目前主动脉夹层患者越来越有年轻化的倾向,而心外科目标之一就是利用齐鲁医院强大技术实力,促进半岛地区主动脉夹层诊治、转运、手术技术提升,通过青岛急诊医学在全国桥头堡作用,打造大血管疾病急救分中心。

  9月7日上午不到9点,国强在麻醉中还没苏醒,参加手术的医生护士已经进入了新一轮忙碌:查房、医嘱、写病历、接新入院的患者……

  术后第二天,随着国强苏醒,意识清楚,凝血功能恢复,循环稳定,但肾衰的存在以及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进展,又有新的难题。经过3天的连续肾脏替代疗法(CRRT),他的尿量恢复了,血肌酐水平满意,撤除CRRT。

  术后第五天,国强呼吸好转了,肺氧和改善,准备脱离机械通气,胃肠功能也恢复了,一切在好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