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火爆开贴,“冬病夏治”正当时

2018-07-19 0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张常洁)7月17日是入伏的第一天,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已经到来,同时,也是冬病夏治“三伏贴”正式开贴的日子。在市北区辽源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馆和水清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门诊,一大早,赶着头伏来敷贴的居民就络绎不绝,还有不少是带着孩子来敷贴的家长。

  据辽源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李素华介绍,三伏贴疗法以“冬病夏治”为原理,在一年中阳气最盛的三伏天,辨证施治,将中药敷贴在特殊穴位,借助药物对穴位的刺激,通经入络,达到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宽胸降气、健脾和胃、鼓舞阳气、调节脏腑功能的效果,既可改善临床症状,又可提高机体免疫力。今年,该中心又增加了风湿病与骨伤病的贴敷。

  在贴“三伏贴”的居民中,有一些已经是“常客”了,几乎每年都回来敷贴,对于中国传统的中医诊疗方法,他们非常信任,治疗效果也比较明显。“我有过敏性哮喘,前两年听说贴‘三伏贴’有好处,我就来贴了。贴过之后,症状明显比之前好多了,然后我就每年都贴,现在也算是‘三伏贴’的铁杆粉丝了。”辽源路街道居民刘大爷说。

  按照中医传统,每年头伏的第一天是冬病夏治“三伏贴”的最近贴敷时机。那么,错过入伏第一天,今年还能贴敷吗?水清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医师吕华表示,贴敷并不严格限于初伏、中伏、末伏的“第一天”,错过了初伏首日,稍微推后几天也可以,只要顺延贴敷时间即可,每次间隔时间为10天左右。另外吕华医师还提醒居民,贴敷期间要以清淡饮食为主,避免受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