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伤”心 市北区为居民支起“健康树”

2018-07-18 14: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7月18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王春辉)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健康青岛促进工程暨健康教育“六进”活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市北区围绕今年无烟日主题,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及控烟履约工作,为居民支起“健康树”。

  一、举办无烟日主题宣传倡导活动。

  市北区结合今年政府实事和健康教育“六进”工作,要求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围绕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组织开展现场主题活动、社区讲座50次。

  5月30日上午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区爱卫办和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共同开展了“拒绝吸烟,绿色青岛”活动。青岛电视台《今日》栏目和半岛都市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当天,三家单位的志愿者们在601路劲松三路四季景园场站前支起一颗“健康树”,呼吁市民拒绝吸烟,主动戒烟,拒绝抽“第一支烟”,并请居民在“健康树”上贴上一片象征“拒绝吸烟”的绿叶,为绿色青岛、绿色健康出一份力。工作人员给过往群众讲解吸烟危害健康的知识、接受群众义诊,发放烟草危害相关知识、三减四健、心理健康等宣传折页、读本20余种。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义诊500余人次,提高了居民的健康知识水平与健康技能。

  二、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的活动。

  区卫计局和区教体局联合在全区学校中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的活动,倡导广大中小学生承诺“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

  各学校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向广大师生发出了“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的倡议,要求师生从自身做起,“远离烟草危害,珍爱生命健康”。组织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全区有数万名师生在横幅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表达了控烟的决心。各学校还利用控烟专题讲座、主题演讲活动,绘制手抄报、劝诫吸烟者征文活动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培养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了良好的无烟校园氛围。

  三、加大宣传推介,提高影响力。

  全区利用网络、微信、电子屏、电视、广播等媒介,全方位宣传控烟核心信息,传播吸烟危害的视频,提高公众对吸烟及二手烟危害的认识,警示烟草带来的健康风险,倡导无烟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全民参与良好氛围。共微信推送控烟信息20篇。

  四、强化督导,创建无烟氛围。

  市北区创卫复审紧密结合,持续推动无烟环境建设,积极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企业、无烟家庭等无烟场所创建,巩固无烟卫生计生系统创建成果。将无烟单位作为健康促进学校、医院、企业、单位等各类创建的前提条件。5-6月份全区组织开展了无烟环境督导、检查和暗访,及时通报结果,推动全区控烟工作常态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