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口腔医院志愿者刘明宏西部行

2018-07-12 14: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7月12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姜晓蕾转眼间,半个月的“西部行”活动终于落下了帷幕。回想起来时的一丝不安,终于在离开的时候如释重负。

  这一丝不安,来自于对吴忠市西典口腔医院未知工作环境的不了解,来自于对自己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给这里的医生带来什么样的帮助的不确定。

  好在初到吴忠的几天,就很快融入了这个陌生而朝气蓬勃的集体,这些年轻的医护人员见到我,纷纷跟我攀起了交情“刘老师,我去青岛学习的时候,在牙周科见过您”,“刘老师,我也去过青岛两次,我也去牙周科参观过”“刘老师,我去青岛学习的时候就在牙周科,您还指导过我呢”……一瞬间,这个陌生的城市就和青岛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我初到异乡的思乡之情也迅速被这种热情洋溢的问候所淹没。

  接下来的日子里,看病号,会诊复杂患者,示范治疗操作,讲课,动物模型手术操作……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虽然不似以前工作般繁忙,但感觉肩上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

  吴忠市西典口腔医院作为一家民营机构,却主动肩负起了吴忠诸多公共卫生项目,例如“为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健康口腔,幸福家庭’的口腔健康科普宣传工作”等。这些本该由公立医院负责的项目,而西典人在医院领导的带领下,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付出,推动了吴忠市的口腔卫生事业的发展,为吴忠人民的口腔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一点,让我感到由衷的敬佩,同时,也决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满足大家学习的要求。

  我利用闲暇时间,整理了带来的PPT课件,为他们准备了《牙周病的治疗策略》、《牙周病的规范化治疗流程》、《牙周病的手术治疗》、《牙冠延长术》等内容的讲座,原本我这些都是牙周专业的知识,我本想只要求牙周科的医生听就可以了,但是一到讲座时间,几乎所有的医生都停下手里的事情,围坐在一起,认真地听我讲课。这一点,让我非常感动。

  在和医院领导交流的过程中,领导一再感谢青岛市口腔医院作为技术协作医院,对西典口腔医院的帮助;也提到以往到来的帮扶医生给他们带来的临床技术上的提高和切实变化。希望我也能教会他们一些可以开展的项目。

  因此,根据西典口腔医院牙周科的现状,我觉得有必要开展一些简单的牙周手术治疗,在讲解完《牙周病的手术治疗》这一课后,我两次组织牙周,外科,修复的医生在动物头颅上,实物演练牙周翻瓣术,牙冠延长术。并总结两次实物演练的经验,进一步讲解《牙冠延长术》为他们加深印象,并详细介绍了“美学冠延长术”“改良冠延长术”,这样经过反复练习和讲解,大部分医生都掌握了牙冠延长术这一基本的手术方法。我又给了他们详细介绍了自己多年的手术经验和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通过一系列病例的讲解和学习,告诉他们怎么去规避手术的风险,告诉他们可以从简单的手术病例做起,通过不断总结和进步,最终完全掌握这一手术方法。

  而对于牙周科的发展,这里牙周科的医生也感到一些迷茫和困惑。比如:病人的牙周意识薄弱,医从性差;当地牙周医生缺乏,牙周治疗欠缺规范,病人难以交流;掌握的牙周治疗手法单一,希望得到一些最新的知识。

  应牙周科医生的要求,我在《牙周病的治疗策略》的讲课中,从“强化患者牙周意识”、“提高非牙周医生的牙周意识”、“牙周病治疗的规范化流程”、“以菌斑控制为导向的牙周治疗”这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和病人交流,向病人传达牙周的重要性,引起病人对牙周治疗的重视;如何改善非牙周专业医生对牙周的误读,如何在自己的领域做到不破坏牙周生态环境,甚至成为半个“牙周医生”,提醒患者注意牙周的维护;并根据青岛市口腔医院牙周科的工作情况,将我科近半年总结的牙周治疗的规范化流程,与西典口腔医院牙周科的医生分享;并向牙周医生介绍了“以菌斑控制为导向的牙周治疗”这一当前比较受国内外牙周医生所关注的治疗理念。

  课后,针对牙周医生的困惑,也提出了关于牙周科发展的可行性建议,为年轻的牙周医生树立信心,鼓励他们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同时,在平时接诊患者或者会诊复杂病人的时候,也会同牙周医生交流,指导他们如何更好地同患者交谈,如何向患者传递重要的牙周信息。

  通过这一系列的讲座,操作演练,接诊患者,我希望我能给牙周科的医生带来他们想要的东西。如果能给他们的牙周工作带来帮助,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临近结束的日子,我还作为嘉宾,和西典口腔医院的井院长一同出席了吴忠市卫计委董磊副局长主持的“健康口腔,幸福家庭”的健康主题沙龙,沙龙的主题就是牙周疾病。在沙龙上,通过对视频病例的分析,我介绍了牙周病这一口腔常见疾病与全身健康的密切关系,并一一解答了到场观众关于牙周病的诸多疑问。这一活动,即是对西典口腔医院负责的“健康口腔,幸福家庭”的民生活动的一次有力补充,也是一次面向大众的健康宣传活动,也侧面为西典口腔医院做了宣传。活动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结束,最后大家合影留念,共同在“关爱自己,保护牙周”的条幅上面签名。

  沙龙结束,我的宁夏吴忠西典之行也将画上句号。短短半个月时间,我对吴忠西典口腔医院产生了难舍之情,朝夕相处的朋友、伙伴,我们相约青岛再见!

  最后,祝愿吴忠市西典口腔医院发展越来越好,也祝愿青岛市口腔医院和吴忠市西典口腔医院的技术协作关系进一步加深,也祝愿口腔医学会的西部行活动取得更加鼓舞人心的成果。

  

 

  

 

  

 

  

 

  

 

  

 

  (二排左三为吴忠市卫计委董磊副局长,左四为健康促进办公室郭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