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临近,心理专家告诉你如何处理焦虑情绪

2018-05-17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齐文博)中、高考即将到来,考生面临着人生的一次重大考验。考试要成功,掌握必要的学科知识和技能是关键,但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正常发挥和超常发挥就无从谈起。

  张成(化名)是某高中的高三学生,父母从小对其要求严格,一直希望他将来能考入名校。张成从小学习勤奋刻苦,但是成绩一直处于中等。父母总是安慰他,只要全身心投入学习,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考入名校。父母常对他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挣钱就是为了你,你啥也不用管,你只有一个任务,那就是好好学习”。为了不让父母失望,张成给自己制定了详尽的学习计划,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尽管他刻苦努力,但是学习成绩仍没有多大的起色,还是处于中游,无法达到父母的要求。尤其进入高三以后,小张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经常失眠,有时甚至不想上学了。张成变得不爱说话,很少与同学交谈,同学邀请他一起去踢球,他也都一一回绝。一回到家里,张成进入自己房间,闷在房间,心烦不安,按照他的话来说,“根本学不进去,就是逼迫自己。也不敢与父母交流,怕父母担心。”

  “从这个家庭反应的问题是,我们可以发现,张成父母没有看到现实状况,而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对孩子的安慰和鼓励,变成了压力和负担。父母因为客观原因没能读大学,在他们心中形成一个“未完成的情结”,这种情结就转移到孩子身上,从而忽略了孩子的内在需求。”王立涛分析到。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院王立涛医生认为,当我们在轻松自如的状态下,对感兴趣的事物进行学习时,可以废寝忘食,根本就不会出现什么走神的现象。这是因为我们的身心没有压力、没有紧张,我们做这些完全是出于兴趣爱好。而对于初高中学生,情况则有所不同,考试里面会有前途、家庭、社会的评价等。受到这些来自外部环境的大压力,会使他们害怕失败,而焦虑不安,这其中与父母对孩子的过高期待和要求是密不可分的。当他们的身心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时间长了,心理生理的防御机制就会出来干预,以进行自我保护,这种表现恰恰是注意力不能集中和情绪焦虑。”

  王立涛通过对张成进行心理方面的帮助,使其认识焦虑的两重性,正确进行自我评价,使其自信心增强,紧张焦虑症状逐渐减轻,人际关系也得到明显改善,最终顺利地考入大学。

  为此,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于5月19日(本周六)上午9:30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如何处理焦虑情绪——焦虑的治疗”专题公益讲座,心理专家王立涛副主任医师将与您一起探讨焦虑情绪的治疗,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聆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