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肺癌肺小结节诊疗中心成立,胸部影像名家专病工作室揭牌

2018-03-23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3月23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马华)3月23日,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肺癌肺小结节诊疗中心成立暨胸部影像名家专病工作室揭牌仪式举行,聘任上海长征医院刘士远教授为该集团医学影像专业首席专家和肺癌与肺小结节诊治中心首席专家。

  据该集团副院长张春玲介绍说,为规范诊疗行为,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发挥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肿瘤特色,促进学科建设,提高学科的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该集团以疾病为导向,先后成立包括前列腺疾病、脊柱疾病、肺部肿瘤、胃部肿瘤、神经介入、危急重症医学、血液病、老年肿瘤中西医结合、职业病、妇科肿瘤等10个名家专病工作室。

  “胸部影像名家专病工作室是今年成立的第一家名家专病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刘士远教授以及其团队的加入必将全面推动集团影像学科的建设,加速人才梯队培养,提高集团影像科的整体诊疗水平。

  同时,也将为岛城居民提供了近距离的上海顶级专家的医疗服务,免除了患者异地就诊的奔波之苦,减少了患者的医疗支出负担。下一步,我们集团将与上海长征医院建立良好的合作共赢关系,进一步推进集团影像事业的发展进入新台阶。”张春玲说。

  关于新成立的肺癌肺小结节诊疗中心,张春玲副院长介绍说,恶性肿瘤中,肺癌的病死率在世界上居第 1位,据统计,在青岛地区,肺癌也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是提高肺癌5年生存率最好的方法。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和CT的普及,临床上可以发现很多的直径10 mm以下的微小结节或淡片状磨玻璃样改变,由于病变小、确诊困难、有一定的恶性概率等特点,给诊治带来了很多困难。对于明确诊断的肺癌,虽然有诊疗指南和规范,仍存在早期肺癌过度诊治和缺少多学科协作的情况。

  为此,市中心医疗集团成立了肺癌与肺小结节诊疗中心,将呼吸内科、胸外科、肿瘤化疗和放疗科室内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加强肺小结节与肺癌知识的公众教育,在学科间开展肺癌与肺小结节诊疗的新进展与经验的交流学习,通过MDT的形式提高肺癌综合诊治的水平,给予患者以综合、全面、个体化治疗,推动青岛市肺部肿瘤规范化诊疗工作的发展。

  刘士远教授档案

  刘士远,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科主任。荣获总后育才奖银奖,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优秀学科带头人及21世纪优秀人才。担任亚洲胸部放射学会候任主席,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医疗装备协会CT应用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心胸放射学会主任委员,上海放射学会主任委员,上海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军放射学会委员,中国影像技术研究会常委等社会职务。 担任中国计算机成像杂志副主编,实用放射学杂志副主编以及中华放射学杂志等11本杂志编委。

  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上海市科委重大科技专项2项,上海及军队重点及面上项目等20项近2000万元资助。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SCI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二等以上医疗成果及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