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妇幼中心扎实做好防治出生缺陷工作

2018-01-16 16:46: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1月16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任涛)近年以来,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从宣传教育、服务体系、干预手段、惠民实事入手,扎实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有效促进优生优育工程建设,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一是做好宣传教育。利用新婚和孕妇学校、“官方微信”、“主题宣传日”、“开放日”等宣教方式广泛宣传预防出生缺陷知识,每年受益人群达12万余人次,适龄人群的优生优育意识不断增强。

  二是完善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婚前、孕前、孕期保健三个服务体系,实现无缝链接,每年免费提供婚前、孕前保健服务近1万人次,开展孕妇系统管理25000余人次,提供乙肝、艾滋病、梅毒、唐氏筛查6000余人次,开展NT筛查800余人次,预防出生缺陷技术服务手段不断升级。

  三是增强干预手段。定期开展辖区新生儿及围产儿死亡评审、出生缺陷分析等工作,提高辖区医院产科、儿科医疗水平和质量。开展病残儿再生育家庭优生培训与指导,出生缺陷干预措施更加有效。

  四是落实惠民实事。开展免费产前筛查、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免费为孕妇补充叶酸和多维元素、免费产前基因检测和产前诊断等惠民服务项目,每年服务人群近25000人次,切实助力优生工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