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复明工程+公益基金 青岛眼科医院助八旬老人视力恢复如初

2018-01-13 18: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 家住李沧区汾阳路的刘奶奶,今年已经82岁, 因为多年来被白内障困扰,连日常走路都需要扶着墙,后来索性坐着轮椅出门,面对面都分不出对面是谁。因为白内障处于过熟期,角膜内皮少,手术风险较高,老人在当地多家医院就诊后,都被大夫婉拒,没有进行手术。

  前不久,家属带着老人来到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医院吴晓明副主任医师经过诊断和会诊后,为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在李沧区白内障复明工程和医院公益基金双重减免下,一次手术负担不到一千元。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经过近一个月的恢复,双眼视力恢复到了0.5以上,老人也摆脱了轮椅的困扰,又能出去走走看看了。

吴晓明副主任医师为患者手术(图)

  病情复杂,屡屡被拒

  刘奶奶家属介绍,老人因为年龄偏高,之前对白内障缺乏了解,一直没有带老人去医院做全面专业的检查,导致老人视力一年不如一年,直到最近一两年,连走路都成了问题,一家人心里着急,带着老人到多家医院就诊。

  因为老人的白内障属于过熟期,同时角膜内皮计数过低,去几家医院做过检查后,大夫都提到白内障手术必须得做,但手术风险很高,“在看了几家医院后,都提到手术中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很高,其中一家就建议我们到青岛眼科医院看一下。”

  2017年12月初,刘奶奶来到了位于李沧区大崂路上的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在经过一系列详细的检查后,北部院区白内障科主任吴晓明副主任医师,告诉老人和家属可以进行手术,医院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控制手术风险,尽力帮老人恢复视力。

  病情难不倒真专家

  吴晓明主任介绍,老人入院时双眼均是指数视力,晶体全白色混浊,右眼内皮仅1000个/mm2,形态不规则。经过科室内会诊,认为手术存在多种风险,患者白内障过熟期、晶体囊袋及悬韧带薄弱,术中可能无法一期植入人工晶体;若术中玻璃体溢出,需联合前段玻璃体切除术;若晶体坠入玻璃体腔,需联合眼底手术。患者内皮少,术后存在角膜内皮失代偿可能,需行角膜内皮移植术。

  但从患者角度考虑,患者白内障过熟期,皮质乳化,为预防远期出现晶体皮质过敏性葡萄膜炎、晶体溶解性青光眼等晶体源性并发症,需行手术摘除。患者内皮少,术后存在角膜内皮失代偿风险,为最大程度确保安全,术中使用Viscoat保护角膜内皮。

  2017年12月13日,老人入院首先进行了右眼的手术,吴晓明主任为患者进行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折叠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虽然耗时略微长了一些,但一切顺利,老人第二天早晨摘掉纱布就达到了0.3的视力,术后三天复查时视力就超过了0.5。

  公益帮忙,患者负担轻

  右眼手术顺利完成后,老人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在术后复查时就预约进行左眼的手术,而老人的左眼和第一次手术的右眼情况很相似,角膜内皮状况也很糟糕,手术难度依然很大。

  吴晓明主任在12月20日为老人进行了左眼的手术,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来医院复查时,老人双眼均恢复到0.5以上的视力,其中一只眼视力达到了0.7。原本家属就诊目的,只是让老人能看清路,如今术后视力年轻了几十岁,家属也喜出望外,每次来院内复诊,都对吴晓明主任表示谢意。

  除了用精湛的医术帮助患者摆脱疾病困扰,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作为李沧区白内障复明工程定点医院,通过政府资金补贴+医院慈善救助的方式,减轻患者的就诊负担,老人选用了医院提供的进口折叠式人工晶体,一只眼的手术自己只负担了不到一千元,患者负担大大减轻。

  据了解,2018年度李沧区白内障复明工程已经开始报名,具有李沧户籍的白内障患者可至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就诊,并按照流程进行申请,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可获得治疗费用的减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