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期服役”22年 节育环引发七旬老人腰腹剧痛

2018-01-11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月11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谢小真)近期,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妇科门诊连续接诊了数位腰疼腹痛的老年患者,检查发现,她们疼痛的原因如出一辙,都是因为绝经期没有及时取出宫内节育环。对此,妇科专家提醒,绝经后一年是摘除宫内节育器的最好时机,切勿拖延,以免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和麻烦。

  72岁的夏女士(化名)患高血压、高血脂多年,时常感觉下腹坠痛,伴有阴道分泌物增多长达五年之久。日前感觉腹痛加重,阴道分泌物甚至常为黄色脓性。家人陪其来到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妇科门诊就诊,经过B超检查,发现“罪魁祸首”竟是夏女士子宫内的一个节育环。医生行B超介导下宫内异物取出术,在B超精准定位下,为夏女士取出了这枚超期服役22年的节育环。

  

  孙航主任为患者行B超介导下宫内异物取出术(图)

  

  通过B超精准定位(图)

  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妇科中心主任兼西院区妇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陈龙介绍,“上环”是我国育龄期妇女最常用的长效避孕措施,但对于这个常年留置体内的“环”,许多女性关心得少之又少。他解释说,女性一旦进入绝经期后,卵巢逐渐萎缩,雌激素分泌下降,阴道、宫颈、子宫都逐渐萎缩,子宫肌层变薄,而放置于宫腔内的节育环不会随之萎缩,故易嵌顿到肌层,它轻则会引起腹痛、腹胀、异常分泌物增多,严重的还会导致阴道出血、肠管损伤、肠套叠、肠坏死等,而且让子宫感染、穿孔的几率大大增加,甚至会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

  “门诊上,发现一些老年患者绝经多年,可宫腔内仍然带着节育环,她们觉得现在节育环可能已经长在子宫肌肉里,硬是把它取出来岂不是很痛?还有一部分绝经女性更不了解不及时取出节育环的危险。”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妇科、产科病区主任孙航说,像夏女士这样的例子在妇科门诊中更是屡见不鲜,她们多数还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病。

  孙航主任介绍说,老年女性心理承受能力差、身体素质差,合并内外科疾病机会多,术中术后风险高、难度大,尤其是绝经后子宫宫颈萎缩,施行宫腔操作困难较大。因此术前精细检查会诊、术中精准熟练操作、术后精心全面护理很重要,还要进行有效沟通,解除心理障碍,西院区妇科在这几方面做得都比较到位,深受患者好评。

  据了解,成立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后,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妇科陈龙团队进驻西院区,定期在西院区妇科坐诊、查房、病例讨论,全方面、多层次指导妇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加上有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这些拳头学科保障,西院区妇科不断提升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为老年女性的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