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医院:切肝“促生”,阻击肝癌

2018-01-11 15:31: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1月11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伊丽明)近日,市立医院东院区肝胆外科成功完成一例“联合肝脏分割和门静脉结扎的分阶段肝切除术”,为肝脏肿瘤的手术治疗,开辟了新途径。

  多年肝硬化,生命难以维持

  54岁的秦女士,患有肝硬化30年。更糟的是,在体检出患有肝脏肿瘤时,肿瘤巨大已经侵犯肝脏的主要血管以及肝脏体积的大部分。

  要达到根治性治疗,必须进行右半肝切除。但是,由于剩余肝组织过少,术后将难以维持正常生理功能。

  ALPPS新术式,阻击肝癌

  联合肝脏分割和门静脉结扎的分阶段肝切除术(ALPPS)是当代肝脏肿瘤外科一种全新的手术方式,该手术主要针对部分晚期肝癌侵及过多正常肝组织,常规切除手术由于剩余正常肝组织过少而不可行,则将患者肝切除手术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先将肝脏的左右叶彻底劈开,右侧肝脏因为没有血液供应而萎缩;同时,左侧肝脏由于充足的血液供应及局部创伤炎症反应,将会成倍增生。等左侧肝脏增长到一定程度之后,再为病人进行第二阶段的手术,彻底切除已经萎缩的右半肝。

  肝癌手术治疗,又有新途径

  市立医院集团东院肝脏外科经过全面的术前讨论,由张东生主任医师主刀,首先成功为秦女士进行了一期“肝脏分割与门静脉右支结扎”。一期手术完成六天之后,通过复查肝脏增强CT进行评估,秦女士的左肝已经代偿性增生15%,并保持了完好的肝功能。两天后,张东生手术团队再次为病人成功实施了二期手术,将右半肝彻底切除。目前,秦女士已经顺利出院。

  据悉,LPPS术式,对于晚期肝癌剩余正常肝脏体积非常小的患者,是一种可以根治的手术方式,这为肝癌的手术切除,开辟了新途径,带来了新希望,但也存在着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较高的问题。目前,国内仅少数有经验的肝脏外科中心有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