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随医记:市南区人民医院董学刚从医10年治疗糖足有一套

 来源:  作者: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中医外科主治医师董学刚换药前准备工作(图)

   【编者按】2015年,大众网开设了《大众网随医记》栏目,多路记者蹲点青岛医院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医患之间的酸甜苦辣。本组报道在大众网PC端、客户端以及微信端发表后反响强烈。为全面、真实地反映青岛市更大范围内医生的工作状态,2017年,我们继续随医报道,敬请关注。

  随医地点: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 中医外科

  时间:11月17日7点39分-17点

  随医记者:胡方圆

  全世界大约有4亿人口患有糖尿病,而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世界上70%的截肢术用在糖尿病病人身上,每30秒就会有一个糖尿病足的病人面临截肢。WH0将糖尿病足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肾病、眼病共称为糖尿病四大并发症。每天面对因糖尿病引起的脚部变形、溃烂的病人,为患者换药成为了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中医外科主治医师董学刚的日常工作。

  记者走进中医外科,见到董学刚时,他刚刚下了夜班。此时的他已经整整工作了24小时。交代完前一天夜间患者病情后,董学刚一行人马上前往患者病房进行查房。董学刚以飞快的速度剪开患者伤口处纱布,详细查看患者患处情况。查房结束后,董学刚回到值班室与科室男医生讨论患者病情,并为患者下医嘱。

交班时护士以飞快的语速汇报患者情况(图)

 

  记者注意到,医生值班室小黑板上的值班排期,董学刚的值班时间是最多的。办公室的女医生告诉记者,好多患者是对董学刚慕名而来,只要董学刚一到医院,患者点名让董学刚为其治疗。

董学刚查房完毕后根据患者情况下医嘱(图)

董学刚的值班排期最多(图)

  13床的大姨,辗转来到市南区人民医院中医外科时,五个脚趾头已经全部溃烂掉,并有往下发展的趋势。董学刚告诉记者,当足部出现损伤的时候,病人没有一个很好的保护,这样它慢慢会出现一个脚的破溃,然后是微小的创伤、溃疡,然后是一个大面积损伤,最后坏疽,到最严重的程度就是截肢。医学上称这种过程为突破效应,糖尿病足发展速度非常快。董学刚给患者换药后,在患者的脚后跟贴上黑色的生肌膏药,之前给患者的前脚掌进行植皮后,目前恢复良好。董学刚告知患者下午进行负压治疗、冲洗、脚部恢复一段时间后,看恢复情况可进行二次植皮。记者了解到,市南区人民医院中医外科从2012年开始采用负压方式为糖足患者进行治疗,促进创面愈合,缩短治疗时间和愈合时间,治疗后溃疡的复发率也有效降低,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截肢率。

  患者:“董大夫当时幸亏听了你的话,发展糖足后及时治疗,这才保住了脚。”

  患者家属:“董大夫我家这位就说你给他换药不疼,处理的又干净。”

董学刚与科室医生交谈患者情况(图)

  糖尿病足早期的表现主要是神经的改变,一些痛觉、温度觉的一些减退或者是直接丧失。董学刚讲到自己从医10年来,遇到的一个病人。一位48岁的男性患者,他是登山时由于穿的鞋子不合适,导致脚趾有小破溃,当时患者并没有非常重视,又加上是在旅游,饮食各方面都不太注意,血糖控制不是太理想。从发现足部破溃到脚的溃烂就10天的时间,最后患者患足的五个指头全部截掉了,脚也少了1/3。

  董学刚告诉记者,吸烟者、肥胖者等6大人群特别容易出现糖尿病足。在10年的从医生涯中,他总结出一套市民预防糖足的方法。他拿一个锐器或者火柴杆或者棉棒,划一下大腿内侧的皮肤,足背部的感觉、痛觉,看是否一样。如果感觉足背部皮肤的感觉比大腿内侧皮肤的感觉减退,甚至没有感觉的时候,说明双足的周围神经已经发生了病变,就可定性为脚已经是糖尿病足,需要定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控制血糖、注意鞋子的舒适度是预防糖足有效方法。

  董学刚特别提到,不合适的鞋会增加糖尿病足患者局部的摩擦,摩擦会增加皮肤的破溃几率,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好,再者,不合适的鞋垫更容易使糖尿病人的双足受到损伤。

  9床的47岁男性患者,起初大脚趾破损。近2个月的时间患者未对伤口重视,在别院治疗时,被告知需要截肢,辗转2次来到市南区人民医院中医外科后,通过治疗,最终保住了脚后跟,避免了截肢。

三指一搭 病情一清二楚(图)

  董学建议,选择中西结合来治疗糖足,效果非常明显。早期预防的时候可以开中医外洗的药物。早期的溃疡,中药的外洗,外用的一些软膏或者硬膏的外辅,都有很好的消炎、促进伤口愈合的效果。董学刚告诉记者,经过临床发现,有85%以上的患者只要早期处理完善,能够痊愈。

  查完房换完药后,已是11点32分,董学刚为2个月创面不愈合的男性患者进行负压治疗,董学刚告诉记者,患者7天后创面进行缝合即可。进行完负压治疗,已将近12点30分,董学刚到办公室简单吃过午饭后,下午又为患者进行了换药。

 

  相关新闻:6大人群易出现糖尿病足

  董学刚告诉大众网记者,有6大人群特别容易出现糖尿病足。一个就是患糖尿病病史5年以上的患者。因为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的状态,血液是粘稠的,血管也会出现硬化,容易造成下肢的供血不足,同时引起神经的病变。

  二是,吸烟的患者。吸烟的患者由于烟当中含有大量的烟碱、尼古丁,它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导致血管壁的硬化,供血不足。董学刚告诉记者,吸烟的患者如果发生了糖尿病足,它和其他不吸烟的患者还是不一样的,首先非常明显的表现就是供血特别差,因为他不光是危及到末端血管,整个大血管都会受到一定影响。愈后也非常不好,病号本人也是非常痛苦的。而且年龄有的要年轻一些。

  第三,就是肥胖的病人,肥胖的病人由于体重非常大,他下肢,包括主要是足底压力发生变化了,特别容易发生破溃,由于它的压力特别大,发生摩擦的几率都比较高,特别容易发生破溃。

  四是,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随着年龄的增加,他的并发症逐渐显示出来,糖尿病足在60岁以上的患者当中,发病率能达到20%到30%,比60岁以下的要高很多。

  五是,血糖控制不理想,平时患者在血糖控制当中一定要注意,把血糖控制到理想的范围之内,尤其病史特别长的患者,更要严格控制血糖。

  六是胰岛素抵抗的人群。所谓的胰岛素抵抗,就是说患者对胰岛素不敏感,就是同样的胰岛素,如果说没有胰岛素抵抗的话,它的降糖效果是非常好的,但在他的身体当中,就不存在了,就不敏感,血糖会特别高。用药效果也不是特别理想,所以他发生糖尿病足的几率也会特别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