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援黔医疗团队完成首批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

2017-10-25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 日前,青大附院首批援黔医疗专家团队在两地卫生计生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双方医院的具体安排下,圆满完成了第一批对口帮扶工作。

  据了解,今年5月3日,青大附院正式对口帮扶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选派关节外科田少奇、放射科李志明、急诊内科张振晓和重症医学科陈月华4位医师赴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开展5个月的医疗卫生驻点帮扶工作。经两地卫生计生委、区政府及青岛市赴安顺市第四批挂职干部团队的多方协调,5月3日,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与青岛大学医疗集团签订协议,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正式加盟青岛大学医疗集团,这也是青岛、安顺两地间首个集团化发展的共建医院。

对口帮扶西秀区人民医院签约仪式现场(图)

青岛大学医疗集团西秀医院揭牌仪式现场(图)

 

  整体推进,学科联建和技术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田少奇、李志明、张振晓和陈月华4位医师到达西秀区人民医院后,迅速深入临床一线了解科室、患者、设施设备及相关工作制度情况,在短时间内熟悉环境,克服语言障碍,积极投入临床工作。帮扶期间,4位医师共开展院级培训15场、科内培训50场、带教查房190次,培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00人次;诊治门诊患者1349人次、收入院300余人次、开展各类手术160余例;义诊1200余人次;救治危重症患者会诊416例;开展了微创膝关节单髁置换技术等填补安顺市或西秀区技术空白的医疗项目10例。

  同时,结合医院学科、专科发展需求,协助医院成立安顺市首个关节外科特色专科,组建了规范化重症监护室,对急诊室功能区划进行科学调整,协助引进和运用64排螺旋CT以及西门子1.5T磁共振,西秀医院相关学科建设与规划日臻完善,人才梯队培养趋于成熟。

  精准对接,各帮扶科室业务工作有声有色

  田少奇博士在创伤外科帮扶期间,在医院领导大力支持下,有序开展了大量工作,积极筹备促成了关节外科特色专科的建立,并拓展科室业务范围,开展了多项安顺市及西秀区人民医院的新技术、新项目。其中微创关节镜技术、微创人工膝关节置换术、不同入路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填补了西秀区人民医院技术空白;微创膝关节单髁置换技术填补了安顺市技术空白,该技术在贵州省亦极少开展。在科内开展了数十例严重膝内翻畸形、膝外翻畸形以及僵硬膝、强直膝的人工关节置换术、强制性脊柱炎强直髋的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以及合并多系统内科疾病的高龄患者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大胆进行科室管理探索,与医院积极协调、统筹安排科室医护人员分批次到省内外医院进修学习,努力提高科室医护人员素质,为科室长期发展储备人才。

特色专科成立现场(图)

青岛援黔医生在西秀区人民医院工作现场(图)

 

  李志明博士在放射科帮扶期间,针对临床对于冠状动脉CTA及CT增强扫描的迫切需求,入科后首先对放射科内工作人员进行相关解剖基础培训,使大家了解冠状动脉起源、走行及常见变异。并邀请西门子临床应用工程师给大家现场讲解冠状动脉CTA、主动脉CTA及其他部位的增强扫描技术。通过每日一次的晨读片讨论,进行典型病例及疑难病例学习,鼓励年轻医生发言,培养其正确的影像诊断思路。建立定期学习制度,让每位医师通过PPT准备、讲座及问答,熟练掌握了各种常见病影像学表现。通过开展MRI临床应用及注意事项等讲座,对全院医师进行了磁共振基础知识、检查适应症与禁忌症及临床应用注意事项的培训。

青岛援黔医生在西秀区人民医院工作现场(图) 

 

  张振晓医师来到急诊内科后,首先对急诊进行重新布局,进行红、黄、绿区的再次划分,根据不同病人、不同疾病的严重程度进行科学分流就诊,保证急危重症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有效救治,并完善了急诊急救体系及流程,合理利用急救资源。同时,对急诊常见危重病种,如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肺栓塞、主动脉夹层等,根据国内外相关诊疗规范,制定了规范的急救流程图,并在急诊相关科室组织培训学习与现场模拟操作,做到了诊疗规范化、流程化,科学化。组织开展了针对全体医护人员的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电除颤等相关急救技能培训,建立了院内急救体系并进行模拟演练,提高了西秀医院的急救水平。此外,还开展了首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溶栓治疗,填补了院内技术空白。

青岛援黔医生在西秀区人民医院工作现场(图) 

 

  陈月华医师到岗后针对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尚未成立的短板,积极筹备,组建了ICU病房,病房于6月8日正式开业。至今已成功抢救了包括消化道大出血、心肌梗死后心源性休克、脑出血、重症肺炎等危重患者20余人,填补了西秀区人民医院的科室空白,为全院各临床科室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还开展了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使西秀区人民医院微创技术进一步提升。承担了全院危重、疑难患者的会诊工作,完成了几十例脓毒血症、甲亢危象、脑外伤等重症患者的救治,并协同其他科室及时完成了小学生马蜂蜇伤等突发事件的处置。

援黔医疗专家团队被安顺市卫生计生委聘为“安顺市医疗卫生特邀专家”(图)

 

  据青大附院工作人员介绍,医院首批援黔医疗专家团队赢得了西秀医院领导、同事与患者的一致好评,被安顺市卫生计生委聘为“安顺市医疗卫生特邀专家”,被西秀区卫计局评为“ 援黔先进个人”,用实际行动为医院,为医疗集团,为青岛卫生人赢得了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