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医界动态

心梗,悄然缠上年轻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9-26 10:27:00

关键词: 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胥学伟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李红)说起心梗,一般是中老年人居多,但近年来年轻的心肌梗死患者也不再少数,青岛28岁的小王5月前外地出差,饭后运动后出现呕吐,然后出现胸骨后绞痛,稍感背部不适,稍有胸闷、憋气、心悸、伴大汗淋漓,持续性疼痛,遂于当地医院就诊,行心电图示:II、III、aVF导联ST-T改变,查心肌酶未见异常,治疗上给于泮托拉唑等药物治疗,稍有缓解,1天后小王自述疼痛减轻,疼痛程度能为忍受,呈持续后隐痛,1周后症状消失。半月前小王回到青岛,上午9点左右再一次呕吐后再次出现胸骨后绞痛,稍感背部不适,稍有胸闷、憋气、伴大汗淋漓,自己以为胃病犯了,自服达喜至14:00左右症状消失,15:00再次不适于急诊就诊,查心电图示:II、III、aVF导联ST段水平压低,心肌酶未见异常,16:00复查心电图示: V1-V3导联T波双向,为求进一步治疗收治于我院心内科。胥学伟主任根据心电图判断怀疑冠状动脉前降支有问题,立即行急诊PCI手术,结果显示前降支近端90%狭窄,并行支架植入术,挽救了年轻人的生命。

  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胥学伟主任说:“心肌梗死多发于老年人,高发高龄在40岁以上的男性和50岁以上的女性人群。而相对与老年人来说,年轻人发生心梗时往往是急促又凶险的,猝死的几率也要比老年人要高。年轻人得心梗,总是有原因的。不良的生活习惯,抽烟、喝酒、熬夜、工作压力大、久坐不动、高脂饮食等因素会增加心梗的危险。”

  那心梗的早期信号是什么呢?

  胸口疼痛剧烈,并且持续时间长。胸闷,像有什么东西压住一样;咽喉部有紧缩感;胃部不舒服,恶心反胃想呕吐;全身大汗淋漓;牙痛,后背疼、手脚发生麻木等等不适的疼痛。

  如果出现其中一个以上症状且持续的时间较长,超过15分钟就要引起我们大家的重视了,很有可能会发展为心肌梗死。所以,为了大家安全考虑,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如何自救?把握10秒钟黄金时间?

  当你一个人在家里或者正在开车,旁边没有其他人的时候,突然感觉到剧烈的胸痛,并且开始蔓延到手臂和下巴,这时候,自救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显示,一个人若是心脏不能正常跳动,并且开始感到快要昏过去时,他大概只有10秒钟的时间,然后就会失去知觉,不省人事。若是四周没有旁人能帮忙急救,患者要立刻把握这10秒钟的短暂黄金时间自己救自己。

  如何把握10秒钟黄金时间? 首先不要惊慌,要不停咳嗽,用力地咳,每次咳嗽前,都要先深深吸一大口气,然后,用力地、深深地、长长地、不停地咳,好像要把胸腔深处的痰咳出来一般,每间隔大约两秒钟,要做一次吸、一次咳,一直要做到救护车赶到时,或者已经感到恢复正常,才能休息。“深呼吸,是要把氧气吸进肺部。”

  “咳嗽,则是要以这个动作压挤心脏,进而促进血液循环,也可以帮它恢复正常脉搏。”如果,您发现身边有人突发心肌梗塞倒下了,首先保持冷静,少搬动病人,尽快拨打120。在急救医生到来之前,可以把他的头往一边倒,清除口中异物,保证患者呼吸畅通。然后试试他有没有呼吸心跳,如果没有,要给他做心肺复苏。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