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医界动态

感冒肺炎呼吸道疾病高发 海慈医疗集团急诊启动四级预警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8-22 10:41:00

关键词: 海慈医院;感冒肺炎呼吸道疾病高发;启动四级预警
  大众网青岛8月22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范晓苹)近日,海慈医疗集团急诊科迎来就诊小高峰,感冒、发热、肺炎的患者扎堆就诊,急诊内科每天收治病人200余人次,达到红色四级预警。据急诊科宋永欣主任介绍,接诊患者中以感冒、发热、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居多,以高龄老人居多,不少老人因身体抵抗力差,环境炎热高湿等原因诱发了心脑血管疾病。而年轻人工作劳累、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等原因出现肠胃不适症状的较多。

  今天,我们在急诊大厅看到,21位患者正躺在多功能急救担架床上输液或进行相关检查、治疗,他们中大多数是中老年人。据值班医生介绍,“立秋后早晚气温差大,患有基础性疾病较多的老年人身体抵抗力差,极易感冒,并诱发心衰。最多时一天要救治急救车送来的20位病情较重患者。”

  今天早晨7点多,87岁的吴阿姨被家人紧急送至海慈医疗集团急诊科,据家人介绍,老人受凉感冒后出现高热,喘憋等症状,早上呼吸困难症状加重,医生接诊后马上给予退烧、抗炎等治疗,并进行相关检查,收入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急诊室大厅内,医生、护士紧张忙碌,急救担架出出进进,为抢救患者的生命争分夺秒……在急诊外科门诊,也频频接诊车祸、外伤的患者 。据统计,一天门诊量有100余人。急诊病房和留观室出现一床难求的景象。

  就诊患者中不仅感冒的人多,患肺炎的病人也剧增,那么这波感冒和肺炎为什么来势如此凶猛呢?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门诊,每个诊室一天的接诊量都超过了100人,比以往多了一倍。其中大部分病人都是因为感冒而来的,在注射室里,病号也是满满当当,患者较多时不得不在在门口排队输液。

  据肺病科副主任医师李莉莎介绍:从上周开始接诊病人明显增多,感冒、发热、肺炎等疾病高发,专家认为可能跟立秋前后早晚温差开始变化大有关。

  8月7号立秋之后,寒凉之气渐渐升起,但是暑热还未消散,早晚温差大。天气的变化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容易感冒,不及时控制的话,就会发展成肺炎。市民刘先生就因为肺炎住院四天了,而最开始,他仅仅是得了感冒。刘先生反映可能最近比较疲劳,一开始和感冒的感觉差不多,有点轻微流鼻涕,但是温度升得非常快,突然的,当天晚上开始发烧,烧得很厉害,浑身乏力。

  肺病科李莉莎副主任医师建议,当市民出现感冒症状后,要多喝水,多休息,及时吃感冒药。另外,平时还要注意加强锻炼,提升抵抗力。可以吃一些温化寒湿的饮食,比如说芡实,或者说薏米,炒过的薏米去掉了寒凉之性,芡实也是温良补肾化湿的。如果一早一晚出门,稍微注意防防寒,适当带一件薄的外套。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