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医界动态

山东首次院际医疗直升机救援 "空中生命航线"赢得"生死时速"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5-23 18:05:00

关键词: 院际医疗直升机救援;青岛妇儿医院;青岛;诸城;120空中急救

  医疗救援直升机

  大众网青岛5月23日讯(记者 刘梅 辛刚)5月23日下午,青岛上空上演了一场耗时32分钟的“120空中急救”。1名出生仅一天的先天性食管闭锁合并食管气管瘘患儿被医疗救援直升机从诸城紧急接送至青岛妇儿医院进行救治,目前生命已无大碍。此次救助,是山东省首例院际医疗直升机救援。

医疗救援直升机落地

急救转运现场

急救转运现场

患儿被转入心脏重症监护室

  记者了解到,该患儿于5月22日17时出生在诸城市人民医院,刚刚出生不久就出现了异常情况,不仅呼吸困难,嘴里还时不时的往外吐分泌物,经过当地医院的诊断,发现该患儿患有发病几率只有千分之一的先天性食管闭锁合并食管气管瘘。医务人员考虑到这种病症必须尽快手术,经过一番紧急处理后,决定为该患儿进行转院手术。

急救转运过程中

  5月23日上午9点40分左右,青岛市妇儿医院接到了诸城市人民医院的电话,因为此前青岛市妇儿医院已与该院建立了院前急救转运体系,考虑到患儿的情况比较严重,加上23日刚刚下过雨,路面湿滑,从诸城到青岛的路程又比较远,患儿病情又不容耽搁。于是,经过一番商量,青岛市妇儿医院决定尝试此前与青岛市急救中心合作建立的应急医疗服务体系运转新模式,即采用空中120来进行救援。

  事不宜迟,青岛市妇儿医院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徐迎军立即与青岛市急救中心取得联系,并在金汇通航公司的配合下,完成了航线确认、直升机的降落地点制定等事宜。妇儿医院心脏中心主治医师段书华和护士长刘娜带着急救设备搭乘直升飞机火速飞往诸城市人民医院,该直升机于14点36分左右在诸城市人民医院附近降落,接上患儿后,于14点57分从诸城返航回青岛。

  15点28分,该直升机顺利降落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门诊楼前的广场上,医院专门开放绿色通道,患儿被紧急转入心脏中心重症监护室,胸外科立即为她进行检查,并会尽快为其安排手术,由于抢救及时,目前患儿生命已无大碍。

  记者了解到,此次院际医疗直升机救援在山东省尚属首次,这条“生命航线”的开通,为患儿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金汇通用航空公司则表示,原则上空中120救援的费用在1小时3.6万元,他们在联系青岛人保后,考虑到患儿的家庭情况,减免了大部分费用,患儿家属仅需花费199元的会员卡费用即可。

  相关链接:

  先天性食管闭锁及食管气管瘘(tracheoesophageal fistula)在新生儿期并不罕见,根据国内统计,其发生率为2000~4500个新生儿中有1例,与国外发病率近似(2500~3000个新生儿中有1例)。占消化道发育畸形的第3位,仅次于肛门直肠畸形和先天性巨结肠。男孩发病率略高于女孩。过去患本病小儿多在生后数天内死亡,近年来由于小儿外科的发展,手术治疗成功率日见增高。

  由于食管闭锁胎儿不能吞咽羊水,母亲常有羊水过多史,占19%~90%。小儿出生后即出现唾液增多,不断从口腔外溢,频吐白沫。由于咽部充满黏稠分泌物,呼吸时咽部可有呼噜声,呼吸不畅。常在第1次喂奶或喂水时,咽下几口即开始呕吐,因食管与胃不连接,多呈非喷射状。因乳汁吸入后充满盲袋,经喉反流入气管,引起呛咳及青紫,甚至窒息,呼吸停止,但在迅速清除呕吐物后症状即消失。此后每次喂奶均有同样症状发生。无气管瘘者腹部呈舟状,有气管瘘者因大量空气进入胃内,腹胀较明显。最初几天排胎便,但以后仅有肠分泌液排出,很快发生脱水和消瘦。很易继发吸入性肺炎,常侵犯右上叶,可出现发热、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如得不到早期诊断和治疗,多数病例在3~5天内死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