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医界动态

第12届国际胃癌大会 青岛胃肠外科团队成亮点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4-26 17:05:00

关键词: 青大附院;胃癌;国际胃癌大会;周岩冰;胃肠外科

  大众网青岛4月26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宮敏)4月20日,第12届国际胃癌大会(简称IGCC)在北京开幕,“弥合差距,共克胃癌”是本届大会主题。据了解,IGCC是胃癌领域全球最高级别的多学科专业学术会议,会议大咖云集,今年首次在中国举办,是中国胃癌学术界的一大盛事。

  据悉,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上,来自青大附院的周岩冰教授领衔胃肠外科团队向国内外同道展示了医教研整体水平,增进了与国际顶尖医院的交流与合作,为青大附院胃肠外科发展开创了美好前景!

胃肠外科参会团队合影

 

  周岩冰教授接受大会和《肿瘤瞭望》杂志等多家媒体的专访

  现场奉上手术“盛宴”

  会上,周岩冰应邀进行3D腹腔镜根治性全胃切除手术演示。胃肠外科曹守根、李毅博士担任演示助手。团队精准的操作,柔和的牵拉,完美的显露,默契的配合受到了参会嘉宾的高度评价。

  周岩冰团队进行3D腹腔镜手术演示(左至右依次为周岩冰教授、李毅博士、曹守根博士)

  同时,全球4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学者、专家观看直播。手术除现场直播外,还通过网络向全球直播。

  与周岩冰一同进行手术演示的还有日本国立癌中心木下敬弘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苏向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龚建平教授等顶尖专家。

  此外, 周岩冰教授还担任了大会胃癌机器人手术专场的主席,见证并分享了中国和国际机器人胃癌外科的进展。

  胃癌围手术期ERAS管理先驱

  据记者了解,继上届国际胃癌大会受邀做《ERAS方案在胃癌治疗所带来的变化》主旨演讲,引起国际学术界赞誉后,此次大会,周岩冰再次应邀,做了《ERAS指导下围手术期胃癌患者的规范化管理》的精彩演讲。

  周岩冰详细介绍了青大附院在加速康复外科(简称ERAS)理论和实践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青大附院在国际上最先提出的胃癌围手术期ERAS管理路径,胃癌外科临床结局明显改善,手术死亡率不足0.3%,并发症发生率10%,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五年生存率接近60%。同时也写就了10年15000例胃肠手术无一例肺栓塞死亡的成绩!

  周岩冰教授在ERAS专场进行主旨演讲

  周岩冰根据丰富临床经验,首次科学地提出“完全ERAS”及“部分ERAS理念”,拓展了ERAS适应症,得到了广泛赞同。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3年,青大附院胃肠外科就已将ERAS应用临床,目前全科ERAS应用率达90%。2010年,发表了全球第一篇关于胃癌加速康复外科随机临床研究的英文论著,文章被引用300余次,数十次被国际权威杂志引用刊载,并于今年入选了全球权威的科克伦数据库仅有的6篇收录文章之一,被国际ERAS指南引用!

  Hisense ENDO 亮相世界舞台

  本次大会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会场上,在美国康奈尔大学Vivian E. Strong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子禹教授后,青大附院胃肠外科卢云教授作了题为《虚拟内镜工作站的开发和胃肠道肿瘤的精确定位》的精彩演讲,展示了青大附院与海信医疗联合开发、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内窥镜显示系统(Hisense ENDO),介绍了该系统在胃肠道肿瘤早期诊断、精准定位中的临床应用,并现场演示了该系统临床应用的视频集锦。

  卢云教授在微创手术专场进行主旨演讲

  青大附院在数字医疗领域中的诸多创新性研究,已逐渐得到国内外学者的高度认可,得到了与会近500名各国医生的阵阵掌声。卢云教授有关数字医学的临床研究得到世界胃癌大会的肯定,也说明了青大附院数字医学研究在获得2016年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同时,已逐渐走向国际舞台。

  胃癌抗血管生成治疗有新进展

  抗血管生成治疗在肿瘤治疗领域占有重要地位。本次大会特别设置了胃癌抗血管生成治疗专场。

  专场汇报中,周岩冰介绍了“胃癌肝转移的抗血管生成治疗”的研究进展。近年来,周岩冰团队发起了“阿帕替尼片联合化疗用于不可切除胃癌肝转移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研究”。阿帕替尼的疗效在诸多临床研究中得到了验证,尤其是包括肝转移在内的终末期胃癌患者采用阿帕替尼治疗后获益明显。

  周岩冰教授在胃癌抗血管生成专场进行主旨演讲

  周岩冰指出,目前胃癌已经进入精准医学时代,这意味着可以针对不同的个体基因组变化发现疾病发生、发展以及治疗的规律,胃癌肝转移也存在一定规律性,可在此方向进一步探索。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血管生成VEGFR-2受体抑制剂——阿帕替尼的问世为中国肿瘤领域增添了光彩!

  青年医师响亮发声

  本次大会上,青大附院胃肠外科中青年医师也崭露头角,11篇文章被大会录用。其中,焦学龙、徐剑飞博士等的研究成果受邀进行壁报展示并做口头报告。

  焦学龙博士的研究荣获最佳壁报奖。闭幕式上,大会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沈琳教授为他特别颁发了“Best Poster Award”荣誉证书并进行表彰。

 

  上图为焦学龙博士获“Best Poster Award”荣誉证书,下左右图分别为焦学龙博士、徐建飞博士与壁报合影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