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医界动态

海慈医疗集团2016年药占低至35.34% 病人满意度同比上升1.6%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15 15:58:00

关键词: 海慈医疗集团;2016年药占低至35.34%;病人满意度同比上升1.6%

  

  访谈现场(图)
  大众网青岛2月15日讯记者 宿大祯)2月15日,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在国医堂会议室举行“深化医改、努力实现病有良医”的院长访谈活动。现场十余家媒体记者参加活动,海慈医疗集团刘宏总院长、党委赵军绩书记等领导与记者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访谈现场首先由刘宏总院长向媒体记者介绍了集团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海慈医疗集团实施中西医并重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三优工程”,借力快速提升学科水平,围绕“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和信息化建设为双引擎,驱动调整、控制、提升、引智四轮暨“双引擎四轮驱动”工作思路和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着力提升医院学科建设及综合服务能力,围绕实现“病有良医”的目标,积极应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了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的比翼双飞,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据海慈医疗集团刘宏总院长介绍,作为青岛市中医药发展集团理事长单位今年海慈将引进国医大师石学敏、张学文等30位知名中医药专家,专家们将与3月开始定期来青坐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刘宏院长还对海慈医院集团2017年的规划进行了明确清晰的讲解,2017年将在原有的30个国家级先进工作室的基础上,再建设30个,届时将覆盖所有病种。海慈医院集团还确立了5大发展理念、3个工作办法、1个中西医一体化发展道路。借助于医联体和中医药发展集团的建立,顺应分级诊疗和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多措并举推进“病有良医”市民可享“国医大师”医疗服务

  刘宏总院长讲到,作为青岛市中医药发展集团理事长单位的市海慈医疗集团今年将根据青岛市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十百千万”工程的具体要求,完成国医大师石学敏、张学文等60位引进类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建设项目,坚持中西医并重发展的理念,携手37家兄弟单位,协作共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目前,海慈医疗集团有国家级名中医工作室3个;省级名中医工作室3个,市级名中医工作室6个。2016年12月,海慈医疗集团遴选申报的30个引进类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建设项目,包含2个国医大师工作室,28个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已顺利通过审批。今年将再增加30位引进类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建设项目,总数达到60。

  

  中医药文化长廊(图)

  海慈领航中医药航母编队 推动岛城中医药事业发展

  2016年底,青岛市中医药发展集团正式成立,作为青岛市中医药发展集团理事长单位的海慈医疗集团在新的一年也将充分发挥现有中医药资源优势,调整结构,盘活存量,优化重组,提高效率。以经营、管理、技术、院内制剂研发利用为纽带,院院联合,共同发展。在市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逐步完善内部运行长效机制,以网络系统和数据信息共享为基础,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检查结果互认和医师多点执业,规范统一服务标准。

  同时,由37家医疗机构组成的青岛市中医药发展集团内将实现网络系统和数据信息共享,实施专家流动,联合开展中医药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科技协作攻关,打造国家、省级重点学科、人才团队;成立中医综合诊疗中心、中药煎药中心、中药加工炮制中心、中药制剂中心,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利益互惠、错位发展的中医特色医联体,实现各成员单位的多赢、共赢发展,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的服务。

  注重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建立中医药文化健康教育基地

  海慈医疗集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弘扬和传承中医药优秀文化,促进中医药事业的继承与发展, 2016年初,海慈建成中医药文化健康教育基地,包含中医药文化长廊、健康大讲堂、中医药特色体验区三个部分,其中中医药特色体验区面积达1000余平米。基地采用分区设计、集中管理、多点布局、广泛参与的管理理念。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让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到健康大讲堂专题讲座之中;通过集团专家“走出去”广泛开展健康宣教进社区、进校园、到农村的义诊活动。实现了听到、看到、感受到的三结合。

  此外,作为岛城中医药文化及养生保健宣传的重要阵地,海慈医疗集团多次承办青岛市养生保健月、三伏养生节等活动、膏方节义诊活动、开展“健康直通车”进社区、“我学中医药”进校园等主题健康教育活动,也是首批青岛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单位。

  

  预检分诊台(图)

  立足中西医并重发展,提升“人文医疗温馨海慈”服务品牌影响力

  “医院的发展是要更好解决患者看病的问题,这就需要注重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让患者不仅在这里治好了病,增加患者心理上愉快及获得感。”刘宏总院长在与记者座谈时由衷的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海慈医疗集团在市卫计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实现“病有良医”目标,积极应对新医改等挑战,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市卫生计生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再获优秀等次。

  坚定不移的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升级原有的医院HIS系统。2016年7月1日,一号通如期上线,实现门诊电子病历的全覆盖,进一步改善了服务流程,调整了门诊布局,转变服务理念,增强了病人的获得感。发挥门诊服务中心职能,努力提高病人的满意度,引入了第三方满意度调查,病人满意度同比提升1.6%。

  集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患者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

  积极开展中医优势病种工作,进一步规范中医师在西医科室查房制度,开设中西医多学科会诊中心以来,为患者提供一站式就医服务,多学科会诊中心会诊量同比增长125%。开展“一科一特色” 护理服务活动,推出49个特色项目,围绕专科护理,提升病人就医感受。

  积极开展“三优工程”,借力发展、积极引智,强大学科水平

  集团不断深化与周良辅院士工作站、石学敏院士工作站深化合作,分别与德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使岛城市民享受优质便捷高水准的医疗服务。2016年新增4个省级重点专科,再添7家优质合作医疗机构,已实现与国内外23个医疗或科研机构的常态化合作。全年共有专家200余人次来海慈医院开展工作,学术交流40余次,完成三、四级手术160余台,部分手术填补市内空白。

  2017年,在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海慈医疗集团作为青岛市中医药事业的龙头单位,将继续启动“双引擎四轮驱动”的快车,积极调整提升服务水平,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大力推行创新、开放、协调、绿色、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运用传承、量化、系统管理三个工作方法,实现集团中西医并重一体化的全面发展,为岛城人民的健康保健护航。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宿大祯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