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医界动态

“乐齿爱牙”公益项目启动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20 21:31:00

关键词: 口腔健康梦想;乐齿爱牙口腔医院

   

  

  口腔专家,青岛口腔医院院长王万春为孩子和家长讲解口腔相关知识(图)

  

  大众网青岛9月20日讯记者 王永强 通讯员 李岩)关爱健康,从爱牙开始。今天是第27个全国爱牙日,昨天,一个以公益众筹模式组建起来的公益团队“乐齿爱牙”将护齿行动中的各种资源整合在一起,在家庭、社区和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口腔健康宣教活动。

  来自口腔医院的33名口腔专家组成了口腔健康梦想导师团,他们将对志愿者,包括以家庭为单位的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通过一对一的结对子,让他们准确掌握口腔健康知识。

  

  专家为儿童检查牙齿(图)

  该项目通过青岛市口腔医院组建的口腔健康梦想导师团对志愿者(包括以家庭为单位的志愿者)给以专业培训,导师与志愿者一帮一结对子,由公益团队和志愿者一起设计活动,将采用“以老成员带新成员”、“培养核心志愿者”和同伴影响的培训机制,通过项目开展使得服务对象(儿童)认识到牙齿健康的重要性,提升其对牙齿健康的关注度,成为专业的志愿者。并通过他们在家庭、学校、社区中的宣传和倡导,引导人们重视和关注牙齿健康,加入到关爱牙齿的行列中,从而形成“关爱健康,从牙齿开始”的健康理念。

  据青岛市口腔医院院长王万春介绍,该项目实施周期为一年,分为活动前期准备、开展期、后期展示等三个阶段,预计受益人数将覆盖10余所小学、 3个社区、 2000多名小朋友、2500个家庭,总计一万余人。

  活动亮点,一是培养孩子的能力;二是孩子是主角;三是每名孩子都有自己的导师;四是有严格考评体系;五是小队成长制度。

  乐齿爱牙,关爱健康从牙齿开始!我们欢迎您的孩子或者家庭参与到这个公益活动中。

  我们向全市招募30名志愿者(8-12岁)、40个家庭;

  我们将对志愿者及家庭给与专业的培训和指导,让您的孩子或者你的家庭从中受益;

  我们将统一组织活动,让您及孩子的爱心和专业护牙知识,在学校、在社区、在亲戚朋友中得到广泛传播;

  我们将定期开展活动(10次/年),每次活动,我们专业的团队(青岛口腔医院)都会给与最优指导;

  我们将定期评选优秀志愿者、优秀家庭、全市寻找最美牙齿和最美牙仙子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孩子的爱心得以传播,收获赞美;

  一个持续的、公益的、系统的公益活动,将对孩子的成长影响甚远!

  欢迎您,朋友!

  报名电话:18615323397

  注明:本周六上午志愿者将接受第一次专业指导

  我市居民的口腔状况不容乐观,为了引导市民爱护牙齿,减少口腔疾病,市口腔医院联合青岛新市民之家昨天启动“乐齿爱牙”项目,通过众筹、招募志愿者等方式,让更多的市民提高口腔保健意识。有意愿参与的市民可拨打电话18615323397报名。

  龋齿、牙周病等口腔疾病是影响人体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其中龋齿与心血管疾病、癌症一道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需重点防治的三大非传染性疾病。全国三次调查数据显示儿童乳牙患龋率高达67.0%,中年人群恒牙患龋率达59.9%,老年人群中全口无牙者达6.9%,成年人牙周健康率不足10%。青岛居民口腔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90%以上人群都有不同程度口腔疾病。而牙齿的好坏和口腔健康很大程度决定着人的全身健康和幸福程度。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在关心自己的口腔健康,渴望了解更多的口腔健康知识,希望掌握更多的保健方法。市政府通过为全市学生实施免费窝沟封闭等口腔疾病预防项目,拉开了引领大家重视口腔健康,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水平的序幕,通过健康促进和干预方法帮助大家树立“关爱健康,从牙齿开始”的理念。成立一支支具备专业知识又热心公益的口腔健康推广队伍,可以提高全民口腔保健意识,满足群众更多的需要。

  该项目核心目标是,建立一支多元的社会服务项目团队推动全民自我参与,引导市民爱护牙齿,减少口腔疾病。该项目从推动全民参与的角度出发,项目团队采用社会公益众筹的模式进行,搭建公益平台,让更多的公益梦想汇集于此。参与者可以从中获得专业的护齿方法,良好的社会赞誉和最美的人生价值体验。

  活动结束后对社区居民、学校孩子进行回访活动,了解他们对爱牙护牙知识的了解程度,并与具体目标相比较,看是否达到目标。每节活动结束后进行评估,主要采取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过程评估主要是是对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以及活动中比较优秀的细节进行评估与总结,结果评估主要是评估活动结束以后,看是否达到目标,并且进行反思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并且在所有活动结束后对此项目的前期活动、中期活动、后期活动形成可行性报告,同时进行反思。通过项目的开展、推广,带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及社区开展相关项目,进一步扩大受益面,在社会中形成爱护牙齿,从儿童开始的爱护口腔的理念。

初审编辑:祝新
责任编辑:刘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