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拔智齿只要几百块,我拔智齿却很贵,是我被坑了吗?

2021-09-25 22:33:31 来源:  作者:

  近期接到一位刚拔完智齿的患者投稿,患者表示智齿拔的是挺顺利,但是对价格方面还是有一定疑问,我们今天就来唠唠关于拔牙的那些事儿。

  患者牙齿情况

  口内检查见患者上颌左侧智齿牙冠萌出3/4,且萌出位置不正,因不易清洁或食物嵌塞造成该智齿近中面和邻牙的远中面龋坏,且龋坏已经疑似波及牙髓;患者牙片CT(如下图)显示该智齿远中倾斜阻生,牙根形态不规则,智齿牙根紧挨邻牙,拔除时可能会导致邻牙的松动脱落,以及邻牙龋坏部分的崩裂;智齿的远中根形态变异,且因为炎症问题,左侧上颌窦底壁出现储留型囊肿影像,同时,智齿远中侧骨壁和上颌结节影像较薄,拔除时有可能会导致远中侧骨板或上颌结节骨折。

  (患者牙片)

  通过CT显示,该患者的智齿拔除风险比较大且拔除比较困难,因此为该患者安排了可恩口腔经验丰富的专家来拔除,原本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手术时间,在医生的努力下,仅用20多分钟就顺利地完成了,且给患者带来的术中创伤也比较小,这足以见得医生对患者病情的了如指掌和精湛的临床技术。

  (患者拔出的阻生智齿)

  但是患者在术后却表示智齿拔得如此顺利,时间缩短了这么多,收费是不是虚高?

  这也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很多朋友表示拔的快不正说明医生技术好吗?还有不少朋友感叹自己拔智齿的时候怎么没有遇到这么棒的医生…

  作为非医疗从业者,大家可能并不知道,拔牙如此顺利并不是因为牙齿情况简单,而是因为医生的专业性与临床丰富经验,这背后离不开医生长年累月的经验积累与不断的实践。

  拔牙是个技术活

  大家千万不要小看拔牙这件事,拔牙技术含量是很高的,从适应证、禁忌证的把控,到医护、放射、麻醉的实时监控,这是一个团队的共同合作,这是完全无法用钱去衡量的!

  麻醉

  拔牙

  以拔除阻生智齿为例,通常医生会根据患者智齿情况的严重性使用局部或全身麻醉。

  如果阻生齿仅有少许萌出甚至完全未萌出,拔除时,医生需要进行牙龈切开翻瓣术,暴露牙面,根据情况去除影响智齿萌出的牙龈阻力、骨阻力以及邻牙阻力,尤其在拔除下颌阻生齿时,医生经常会将智齿分块取出,以达到微创拔牙方式。

  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产生严重的风险,甚至危及生命。

  所以说,虽然拔牙是简单的两个字,但背后医生需要用到的经验、技巧、操作手法等,只通过语言表述很难让大家理解。

  为什么拔智齿价格相差很大?

  大家应该都知道智齿有很多分类,智齿的生长形态也各不相同,这也造成了拔除智齿的难易程度不同。

  那么,智齿拔除多少钱一颗呢?这还是要根据患者口腔的具体情况来定。

  有一些智齿它是倾斜的,甚至是横着的、水平的或者是埋伏不可见的,这时候就需要做前文所述的拔牙程序,手术价格也会相应地提高。

  很多患者对口腔医生这个职业并没有切身的理解和感受,他们大多认为就是“一钳子”的事,或者认为医生做的都是多余的,就是想多收钱,但殊不知一个伤口、一颗牙就足以威胁生命!

  总而言之,各个口腔医院、机构,它的收费不尽相同,这主要还是根据它的难易程度和手术创伤大小来决定的。

  如果大家不知道自己智齿是什么情况、是否需要拔除以及拔除的价格,建议大家还是到医院来做一个专业的口腔检查,在医生的建议下尽早拔除或者酌情诊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