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街道握指成拳精准发力 深入开展“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

2019-11-06 15: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潘超

  

  “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   

  “千名网格员访万家”在行动。  

  海域堤坝整治行动。  

  惠民大集精彩瞬间。  

  检查眼睛白内障。  

  联学共建,互联共享。  

  网格组团救助受伤居民。  

  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1月6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宋飞)“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开展以来,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紧紧围绕“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工作目标,不断深入挖掘百姓身边的堵点、热点、难点、重点问题,通过“采取四项措施,解决四点问题”工作模式,及时有效解决居民诉求,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黄岛街道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22756件,其中受理区转办“办好百姓身边事”2660件,已办结2638件,剩余22件正在办理中,办结率99.1%;网络舆情54件,按期回复54件,按期回复率100%;网格巡查问题20042条,办结18957条,办结率94.58%;自“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以来1-12批重点督办清单共受理108件,已办结108件,办结率100%,满意度100%;街道“自选动作”自助办理的“重点问题清单”总计13批554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满意度100%。

  聚焦体制机制 四项措施打造责任担当“铁肩膀”

  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强指挥明方向召开动员大会及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制定黄岛街道《“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社区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街道“办好百姓身边事”工作,要求“一事一商、一事一办、一事一落实”,确保问题事件速处置、不反弹细分工强推进印发黄岛街道《“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事件督办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办理流程、督办处置、责任追究精分析严落实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对重大、疑难问题研究,制定处置方案。

  广泛宣传,凝心聚力。黄岛街道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全街上下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居民对“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的知晓率。利用“幸福黄岛”报刊、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及时将开展集中行动的工作经验、做法以及解决较好的事件向百姓传播,以增强百姓的向心力、提升百姓的认可度。各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载体对“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进行宣传,调动百姓参与行动的积极性。

  双重动作,高效处置。黄岛街道各责任单位对区社会治理中心分批次下发的问题清单逐项分析解决,按时反馈就前期居民多次反映而未能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列出问题清单,相关责任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及时解决,并将新增公众投诉、网格巡查、网络舆情等问题列入集中行动一并解决要求街道各单位根据九大领域推进任务一览表所列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加大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居民身边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在居民投诉前处置完毕,有效降低居民投诉率。

  督办考核,责任追究。黄道街道将“办好百姓身边事”工作情况纳入对科室、社区科学发展观考核。由街道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对各单位问题处置情况进行核实确认,对已办结的问题销号封档,对未解决的问题挂牌督办。针对工作开展不及时、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处置不彻底、工作配合不积极等问题,由街道纪工委按照相关规定对单位负责人进行追责处理。

  聚焦四“点”问题 拿好民生服务“绣花针”

  组织联勤联动解决堵点问题。黄岛街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违建进行集中治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社会治理中心联合城管、执法、安监、物业、市政、社区成立百人联动工作队,拆除32处违章建筑,拆除面积达1500平方米,绿化美化面积1800平方米,彻底消除“陈年旧疴”。投入2000余万元针对海域堤坝、环境环保、卧棚大集、治安监控等居民反映强烈问题进行整治。针对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张戈庄河域问题进行系列整治,培育优美的河域环境。为实现监控无死角,提升辖区居民安全保障,在8个改造小区增加监控点、更换大窑社区所有监控线缆、建工小学安装新的监控设备。

  引领多元参与解决热点问题。充分发挥社会治理“心连心”公益联合会引导作用,以居民问题为导向,积极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参与解决百姓身边事。如刘公岛路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水、电、暖出工留言板”项目活动,修复31户居民门窗问题,22户居民水、电问题;唐岛路社区红十字汽车公益联盟开通24小时服务电话,为辖区居民提供“第一时间”服务,先后参与10余次事故现场紧急救护伤员行动。

  强化代表监督解决难点问题。黄岛街道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全区“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思维,对照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分批次下发的问题清单,将居民多次反映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分配给人大代表,按照通过实地视察、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组织代表开展“办好百姓身边事”视察调研活动,先后对黄岛街道二期农民安置房建设、黄岛体育场、社会治理信息平台等实事项目进行了视察调研,听取进展情况汇报,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提升代表建言献策质量。同时,建立为民办实事“回头看”长效机制,对前期办理完成的实事定期跟踪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防止问题“反弹”。

  开展网格组团解决重点问题。为进一步了解群众意愿,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黄岛街道组织开展服务面对面·治理心连心”专职网格员大走访活动,对发现的问题,由网格员协调网格组团成员进行处置。如:玉环岛街社区专职网格员巡查收到居民反映废弃厂房内有烟雾冒出,通过网格组团化管理微信群通知管区、社区,综合执法、环保等职能部门,社区安全负责人、社会治理“小蓝”、综合执法中队、环保部门迅速到达现场,制止院内焚烧垃圾行为,组团扑灭明火并清理现场,及时有效地解决一起突发状况。

  聚焦长效常新 构建社会治理“全视角”

  历史八个月的时间,黄岛街道在“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占道经营、噪音扰民、违章停车等问题还缺乏长效管理机制,易出现反复,得不到深入解决。下一步,黄岛街道将“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不分工作阶段、不设工作节点,真抓实干、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

  深入推进,形成长效,推动工作落实。继续按照西海岸新区及街道“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列出重点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分期分批破解攻关,逐项限时销号,形成长效机制。对容易反复的问题,充分发挥网格员、流动工作车的作用,采取“回头看”等方式,防止出现反弹迹象。

  细化流程,分析研判,促进效率提升。进一步强化公众投诉等社会治理受理事件处置,梳理《公众投诉、人民网市委或区委书记留言板事件办理流程》《社会治理平台事件办理流程》《网络舆情事件办理流程》,提高办理事件效率。做好每月一期的社会治理受理事件研判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做实网格,创新治理,强化服务水平。将水、电、气、医疗、教育、卫生等相关部门力量以及社区具有一技之长或热心志愿者充实到组团化中,建立起由专职网格员牵头协调的队伍,积极引导各社会组织、志愿者解决百姓身边事,提升网格组团化治理与服务能力。

  深入走访,强化巡查,倾听百姓诉求。继续开展以服务面对面·治理心连心”专职网格员大走访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强化网格员巡查工作,主动发现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环境卫生、居民生活、民生保障、交通出行、市场监管、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等九大领域事项,及时解决或上报,切实提升为民服务的准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