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陌生人”来电原是为骗钱 一男子诈骗他人近3万元被刑拘

2018-09-10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民警走访。

  

  审讯。

  大众网青岛9月10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殷世界)青岛西海岸新区男子安某(男,29岁)冒用码头渔船管理人员的身份,先后多次诈骗船老板,诈骗金额近3万余元。近日,黄岛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安某抓获,安某因诈骗他人财物已被刑事拘留。

  “熟人”来电,船老板被骗8400元

  8月10日,黄岛公安分局琅琊台边防派出所接到辖区船老板老杨的报警,称被人诈骗现金8400元。据老杨讲,8月8日的时候,他接到了一个171开头的陌生电话号码,打电话的男子上来就称呼老杨的名字,并说自己是码头渔船管理工作人员“陈华”(化名)。老杨本来有“陈华”的电话,听声音感觉也是“陈华”,还以为他是换了别的手机号码,两人随后就聊了起来。 “陈华”突然说,有人送了一些烟酒礼品给他,但是他不想收,可是又推脱不了,礼品已经送到家里去了,他想退钱给对方,但自己在海上回不去,就拜托老杨先垫钱退给送礼的人。老杨也不好意思拒绝,就答应借钱给“陈华”,并按照“陈华”的要求将8400元现金装在一个纸盒里,放在码头上一个小卖部里,让小卖部老板代为转交,说“送礼人”会过去取。

  过了两天,老杨看见陈华的微信朋友圈更新了动态,就在下面跟评,可是陈华却没有回应,于是就发微信给陈华,问“171”的手机号码是不是他的,并说起借钱的事。而陈华却回信息说“171”的手机号码不是他的,他也没有找老杨借过钱,更不可能随便收取过别人的礼品。老杨一看头都大了,回想起“陈华”借钱的过程也是疑点很多,发觉上当受骗,于是赶紧到琅琊台边防派出所报案。

  顺线追踪,嫌疑人浮出水面

  琅琊台边防派出所民警接到老杨报案后,立即展开了调查。民警从转交财物的超市入手,调查情况让民警也是大吃一惊,因为像老杨这样放在超市转交财物的船老板还有多人,由于涉及人员较多,黄岛警方成立了专案组,琅琊台旅游度假区派出所也派出民警协助调查。

  专案民警发现,假“陈华”很是狡猾,他自己没有到超市取过钱,而是雇佣出租车司机过去取钱。据超市老板讲,她并不了解寄存的具体是什么东西,一般都用一个纸盒子盛着,寄存东西的船老板都说说村里的另外一位船老板来取,但是每次来取东西的人却是不同的出租车司机。其实,在这期间,假“陈华”差点就要被揭穿面具,但是阴差阳错又蒙混过去。船老板都觉得“陈华”说是收别人的礼品,涉及到钱的事也不好明说,所以代为存放财物的超市老板虽然发现取东西换了别人,但根本不了解其中的隐情。

  民警通过调查发现,出租车司机取了财物后最后都将车开到泊里镇驻地,在路边转交了一个驾驶银灰色夏利汽车的男青年。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夏利车主是莒县人,但是车主近期根本没有到过青岛西海岸新区,而这辆车在几年前就卖给了泊里镇一名姓安的男子,只是没有过户,调查的结果将嫌疑指向了安某。

  收网行动,被抓时仍在行骗

  为了防止再有船老板上当受骗,琅琊台边防派出所民警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布了预警信息,让船老板们提高警惕。8月20日,就在民警围绕安某紧锣密鼓调查的时候,接到了一名船老板提供的情况,说接到了“171”开头的诈骗电话,对方仍然自称是“陈华”。民警于是兵分两路,一路在接到诈骗电话船老板的配合下,假称答应借钱给“陈华”,在超市布局等候嫌疑人前来取钱;另一路直接到安某居住地查访寻找安某。巧合的是,民警刚到安某家附近时,就看到银灰色夏利汽车停放在门口,而一名青年男子正准备开车外出。民警迅速上前嫌疑男子进行控制,发现此人正是安某。民警问安某是否知道民警为何找他,心虚的安某连说“知道,知道”,民警随后在安某车里找到了安某用于诈骗的手机卡和记有码头管理人员“陈华”的笔记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