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公安分局建成全省首个警务综合体验馆

2017-12-07 08:4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尹彦鑫

  

  交警戴上VR眼镜给中小学生做示范。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通讯员 封国华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6日讯 凭借对嫌犯特征的一个辨识和记忆,就可以利用电子拼图有效地拼凑出恐怖嫌犯的画像,引导警方破案;通过电器火灾实验平台,能够模仿出我们的一些生活细节,让你直观看到是否存有火灾隐患,引导你正确防范;戴上VR眼镜,可以像玩游戏一样,排查出家庭中的安全隐患,引导你采取恰当的逃生技巧……这些新颖、奇特,融入高科技,寓教于乐的警务体验模式,就是黄岛公安分局刚落成的全省首家警务综合体验馆中的众多体验项目的一部分。

  走进坐落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街道办事处“凤凰社区”的这所警务体验馆,给人的第一感受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体验馆共设“反恐宣传展厅”、“身边的安全隐患宣传展区”、“交通安全宣传展区”、“社会综合治理宣传展区”四大部分。在“VR家庭消防隐患排查系统”环节,体验者可以戴上具有高科技色彩的VR眼镜,像玩3D游戏一样,去排查虚拟家庭中不易察觉的安全隐患,还能在玩乐中学会应急逃生的技巧。这里是中小学生最感兴趣的区域,很多小朋友到此流连忘返,他们惊讶于原来枯燥的消防安全知识,也可以变得如此生动有趣,好学好用;在“文明过斑马线体验区”,体验者可以借助一个个有意思的小游戏,或模拟红绿灯,或模拟穿行的车辆,普及文明过斑马线的安全知识,这也使得全区正在大力倡导的“礼让斑马线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在体验馆中,像“火灾扑灭体验系统”、“禁毒知识宣传区”、“交通标识展示墙”等图文并茂、创作新颖、实用管用的展区很有很多,有的提醒你注意安全,有的教导你小心防范,它们每一处都凝结着民警的智慧,也饱含着他们浓浓的爱民真情。

  据了解,黄岛公安分局警务综合体验馆总投资100余万元,采用全国最先进的公共安全教育理念,可以为居民提供防火、防恐、防诈骗、防毒品、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等全方位、一站式的安全教育体验,让市民群众免费获得警务及相关安全知识。目前,已接待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市民群众代表和中小学生等1000余人次前来参观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