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岛 > 黄岛新闻

西海岸首条地铁一期开挖过半 设车站13座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5-20 08:54:00

关键词: 轨道扣件;控制基准;悬浇;车站;灵山卫

  

  采用信号互联互通的控制系统,可实现路网间的联通联运;全线铺轨采用CPⅢ轨道精密测量技术,提高旅客的乘坐舒适度;高架段跨风河桥创新性地采用桥梁挂篮悬浇工艺,降低造价300万元,缩短工期4个月……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条地铁线,青岛地铁13号线自开工以来就备受市民关注,昨日记者前往施工现场采访获悉,该线路在施工工艺、技术、融资等方面都有所创新,还是全市首个采用PPP模式的轨道交通工程。目前该线路一期工程土建部分已完工一半,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全长70公里分两期建设

  青岛地铁13号线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线路起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陵江路站,终于董家口火车站,正线全长约70公里,设车站23座(地下站9座,高架站14座),平均站间距3.16公里,通过与地铁1号线、6号线等多条线路换乘,实现与轨道交通线网的有机结合。

  23座车站从北向南依次是:嘉陵江路站、香江路站、井冈山路站(一期起点)、嘉年华站、灵山卫站、黄海东路站、东方影都站、朝阳山CBD站、两河站、北京路站、泰山路站、珠海路站、世纪大道站、中铁世博站、大珠山站(一期终点)、古镇口站、古镇口南站、港城CBD站、琅琊台站、贡口湾站、中心路站、泊里站、董家口火车站。

  青岛地铁13号线是新区首条地铁轻轨线路,也是目前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对于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辐射带动新区及周边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线分两期建设实施。一期工程 (井冈山路站至大珠山站),线路长为28.8公里,设车站13座(地下明挖车站7座,高架站6座),设灵山卫停车场1处;二期工程线路长41.14公里,设车站10座(地下明挖车站2座,高架站8座),设古镇口车辆段1处,董家口停车场1处。

  一期工程土建工程完成过半

  地铁13号线自2015年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以来,青岛地铁集团西海岸轨道公司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高效优质推进项目建设,获得了2015年度青岛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今年4月,地铁13号线还成功入选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截至今年5月中旬,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部分已完成约52.8%。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120万m3,主体结构5.32万m3,地下区间暗挖初支5303双线延米,完成高架区间U梁预制390榀,架梁170榀,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2016年全年计划完成投资38.36亿元,截至4月底,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10.94亿元,占年度计划28.5%。

  灵山卫停车场工程:

  支护结构已经完成

  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中设有灵山卫停车场一座,灵山卫停车场及出入线段位于滨海大道北侧、泰山路南侧、卧龙河西岸,主要结构物有运检库、综合楼、洗车库、变电所等。昨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灵山卫停车场的支护结构已经完成,停车场初具雏形,今年年底将完成地下结构,明年5月完成地上结构。与其他地铁停车场不同的是,这个停车场建在地下,地上部分将加“盖”,最终建设成为一个绿地公园和运动场,实现土地资源的最大效率利用。

  1号梁场:

  U型梁已架设四分之一

  地铁13号线全线共23个车站,地下站9座,高架站14座,因此很多线路都需要高架起来,这就不可避免需要建设桩基和架梁。记者随后来到设在滨海大道与世纪大道交汇处的1号梁场,这处梁场占地约200亩,承担一期工程786片先张U梁的预制和架设任务,主要U梁跨度有25米、30米不等。沿着13号线施工现场前行,记者注意到已经架好的U型梁向东一直延伸,目前已经架设了196片,完成了四分之一,全部架梁工作预计今年10月完成。

  投融资创新:首次采用PPP合作模式

  地铁13号线是青岛市首个采用PPP模式的轨道交通工程。在参考地铁11号线融资建设模式的基础上,市地铁办牵头,市区相关部门参与,提前介入研究,首次采用PPP合作模式。政府资本与具有投资管理经验的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地铁13号线基金,作为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提高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采取公开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降低政府融资成本与平滑政府财政支出,激发施工类企业投资积极性,实现投入产出杠杆效应的“多赢”局面。与一期工程投融资模式相比,二期项目投融资模式年均节约资金成本7550万元。

  <<<名词解释

  PPP模式

  又称为公私合营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这样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技术创新:采用信号互联互通控制系统

  地铁13号线采用了信号互联互通的控制系统,可以实现路网间的联通联运,在确保列车安全高效运行的前提下,实现不同厂商的设备互联互通及列车公共走廊运营,提高线路和设备利用率,节约了资源、降低了成本。

  全线铺轨采用CPⅢ轨道精密测量技术,为轨道的铺设和精调提供高精度的控制基准,改善轨道几何状态的平顺性,提高旅客的乘坐舒适度,降低轨道减震投入费用和轨道扣件、钢轨更换频率,达到减震降噪及减少设备磨耗的目的。

  相关专题:聚焦青岛地铁建设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