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岛 > 黄岛新闻

大珠山杜鹃花清明节全面盛放 迎游客高峰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4-01 08:54:00

关键词: 大珠山;杜鹃花;石门寺;日照方向

     

  又是一年赏花时,遍野杜鹃红,飞染大珠山。作为“春来飞红第一山”的大珠山迎来盛花期,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再次开放,迎接八方宾客。清明假期期间,大珠山杜鹃花将进入盛花期,客流量预计将迎来高峰。

  岁岁花开,作为江北最大的野生杜鹃花景区,大珠山杜鹃花会已经成为一个品牌,进入第11个年头。如何做活杜鹃花背后的文章?如何带动其他品牌的崛起和相关行业的发展?如何带动周边乡村的发展?如何提高重游率?“花经济”是一个大课题。

  

  清明小长假蓝荆子盛放迎客来

  清明节临近,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大珠山的万亩野生杜鹃即将进入全盛花期。3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大珠山景区,珠山秀谷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已经绽放近半,一片花海,生机盎然。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开放的是蓝荆子,是大珠山规模最大、面积最广的杜鹃花品种。这个周末就将进入盛花期,清明小长假游客可以前来欣赏,蓝荆子的花期预计将持续至四月中下旬。”

  记者了解到,大珠山野生杜鹃共有蓝荆子、映山红、崆峒花三个品种,继蓝荆子之后,映山红将在五一前后绽放。“映山红的色彩更加鲜艳,花型也更大,更具观赏性。随后,杜鹃花第三个品种—— 崆峒花也将逐渐绽放。三个品种的杜鹃花相继绽放,花期可一直持续至5月中下旬。”工作人员说。

  

  免费拍照补光让您拍照“美美哒”

  在大珠山景区入口处,新添了网络自助取票机,在网上购票的游客可以直接在机器上取票,减少了人工取票的排队时间。进入景区后,沿途经过的景点都有一个指示牌,上面印有二维码,游客使用手机扫码,就能听到关于这个景点的语音介绍。“我们在珠山天佛、观花云径等10个主要景点都安放了指示牌,提供电子语音讲解服务,让游客在观赏的同时更加了解大珠山的历史文化。”

  拍出美美的照片,是不少游客前来赏花的主要目的。记者在观花云径看到,景区设置了最佳拍摄点,还有“参考图”供游客获得最佳拍照效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最佳拍摄点共有10个,每个景点都是经过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踩点”后推荐的最佳位置。“我们还在几个主要的景点,安排了摄影志愿者,免费为游客提供拍照服务,游客不用担心合影人不全或者自己拍摄技术不过关影响拍摄效果的问题了。”

  “拍摄户外风景照,最怕就是逆光。为了让游客拍出更满意的照片,我们还在摄影点提供专业的补光灯,免费供游客使用,让游客在大珠山体验影楼外拍的效果。”工作人员说。

  

  西海岸十佳美食将首次亮相大珠山

  在珠山秀谷景区的游客中心,2015年青岛西海岸旅游业“五名十佳”美食品牌评选的“十佳名小吃”也于杜鹃花会期间集中亮相,有青岛老火烧、墨汁凉粉、杠子头、老汉熏猪蹄、五彩馒头……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每年都来大珠山欣赏杜鹃花,“以前都习惯带着吃的来爬山,现在可以一边赏花,一边品尝名小吃,感觉非常好!”

  玩

  能K歌参加海选还可看狗熊猴子表演

  记者了解到,节假日期间,大珠山景区还设置了多项互动性活动供游客参与。“我们与新华书店联合,举办春天诵诗会—— 千人读书活动,游客可以在高山流水中读书,体会不同的阅读感受。”工作人员介绍,喜欢唱歌的市民和游客可以登上“春天好声音”百姓舞台一展歌喉。“每周一至周五是海选,周末我们在景区内设置舞台,让市民游客有更多的游览体验。”工作人员说。

  此外,大珠山景区还与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联合,推出“萌宠总动员”趣味活动,每天设3到4场动物表演活动,游客可以在这里看到狗熊、羊驼、猴子等萌宠动物的精彩演出。

  安保无忧

  无人机进景区担当应急救援

  “一旦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突发意外,为了保证第一时间抢救,景区与无人机专业团队合作,在节假日期间,准备6架8轴飞行器随时待命。当游客需要救援时,在目视直线范围内,飞行器可以在200秒内抵达,空投药物或其他所需物资。”大珠山景区宣传营销负责人王闻达介绍,在景区内使用飞行器做应急救援保障,在国内尚属首创。“飞行器还可以起到‘空中指挥部’作用,现场传输视频信号,当景区出现人流拥堵等情况,可以将现场信息及时反馈至景区办公室,便于工作人员调流。”王闻达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景区今年招募了近百名志愿者,节假日期间在景区进行秩序维持等服务。我们还与山海情救援队联动,派出专业的搜救队员在山上提供救援保障。”王闻达说。

  ■不仅能看花

  买张套票,吃住玩全能享

  据了解,大珠山的杜鹃花的确很火。去年杜鹃花会开幕20多天就接待了40万人次,同比增长70% 多,去年清明节一天接待了6万人次,景区接待能力接近饱和。的确,杜鹃花会在岛城市民心中已经成为一张很有知名度的名片,如何利用好杜鹃花会的影响力做更多文章,这是黄岛新区旅游局今年的重点营销工作之一。

  为此,新区在杜鹃花会开幕时同期推出了“花开黄岛”春游套票,赏花景区、度假酒店、美食自助、特色景区组合在一起,既推荐了自己的旅游产品,又让游客大老远跑来不只是看一看花,而是享受到了更多服务。

  “套票将杜鹃花会巨大的市场影响力最大化地释放出来,让其他产业、景区搭上这个车,一同发展起来。”黄岛新区旅游局副局长燕亚超介绍,为此他们从1月份就开始筹划,将新区内的酒店、餐饮、甚至其他景区都捆绑上,并且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设计个性化的产品。

  记者也注意到,“花开黄岛”的套票分“一日游”、“两日游”两大类,每类又分一二十种套票,价格也根据包含的产品不同从125元到628元不等。其中一日游套餐将赏花景区跟餐饮品牌组合,而两日游则还包含星级酒店住宿,“这些价格都是我们动员企业拿出最优惠的价格来做的,游客自己组合肯定不会有套餐这样的优惠,应该说还是很划算的。”

  这种旅游套票的模式也是新区旅游的一贯做法,“冬游黄岛”套票就是该区在冬季旅游这一淡季时期推出的套餐组合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借着冬季滑雪,带动淡季旅游,效果很好。2015年这一套票推广销售有了大幅度提升,旅行商也对这一套票的代理推广销售进行了大力支持。”燕亚超认为,旅游套票的推出,改变了以前泛泛推广旅游形象的做法,不遗余力地利用当季品牌捆绑其他的产品,赢得了旅游企业的信赖,也赢得了顾客和市场的口碑,是双赢的做法。

  ■打造双引擎

  油菜花开,与杜鹃花争艳

  杜鹃花背后的产业不仅限于杜鹃花。今年新区的“春游黄岛”套票中,将西海岸生态观光园的百亩油菜花海也列入了重点推荐品牌之中,借着杜鹃花的品牌优势推广油菜花的品牌,打造新区赏花的双引擎,并且杜鹃花的花期从3月底持续到5月初,油菜花的花期从4月中旬持续到5月中旬,可以错峰赏花。

  “这也体现出我们今年的一个创新,新区地域这么大,还有其他的花产品。”燕亚超介绍,此前他们也做了考量,其中小珠山也有杜鹃花,但规模没那么大,且与大珠山雷同,而其他花期不在春季的也不适合在此时做重点推荐,因此选择了理想的油菜花项目。“两种花花期不同,推出的节奏也不同,前后相继,把一个产品影响放大化,带动其他品牌一起发展。”

  旅游产业的营销有测重点,服务则做到尽善尽美。今年的杜鹃花会还推出了八大温馨服务,例如拍照补光服务、无人机服务等,让游客感受到惬意的旅游。

  “也就是说,做好‘花经济’的文章,做大杜鹃花会,组合其他景区、酒店、餐饮做好推广,同时扩大黄岛赏花的主题,推荐新的赏花产品,带动整个新区春季旅游发展。”燕亚超总结。

  交通指南·公交

  1、灵山卫枢纽站—— 珠山秀谷临时公交专线

  3月26日~5月1日每周末和节假日,开通灵山卫枢纽站至珠山秀谷的临时公交专线。青岛市民可乘坐隧道5路、6路、7路、8路公交车到灵山卫枢纽站后换乘公交专线直达大珠山珠山秀谷。

  2、大珠山石门寺—珠山秀谷临时公交专线

  3月26日~5月1日每周末和节假日,开通石门寺—珠山秀谷的临时公交线路。

  3、调整301路运行珠山秀谷

  3月28日~4月29日非周末或非节假日期间,调整301路运行灵山卫枢纽站—大珠山珠山秀谷—大珠山石门寺,青岛市民乘坐隧道5路、6路、7路、8路公交车到灵山卫枢纽站后换乘301路直达大珠山珠山秀谷、石门寺。

  4、青岛理工大学-大珠山珠山秀谷定制公交

  通过美团网搜索“青岛真情巴士定制”或“大珠山杜鹃花会”进行团购定制,或拨打电话18325426650订购。

  线路走向:由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韶山路-长江路-江山路-滨海大道-山川路-珠山秀谷

  3月26日起每周末及节假日,票价40元/人(含景区门票)。

  5、黄岛西城区公交

  3月26日~5月1日,游客可坐105路(西海岸汽车总站发车)直达大珠山珠山秀谷;坐3路、7路、103路公交车到滨海枢纽站或坐12路、101路、102路、501路到滨海大道后换乘临时公交专线至景区。

  交通指南·自驾

  青岛方向:青岛-胶州湾隧道-滨海大道-大珠山风景区

  青岛-胶州湾高速公路-疏港高速-大庄立交黄山出口下-大珠山风景区

  潍坊、济南、淄博方向:济青高速-同三高速-胶南诸城出口下-大珠山风景区

  日照方向:日照-滨海大道-大珠山风景区

  黄岛东区方向:东区-滨海大道-大珠山风景区

  做好漫山杜鹃花背后的“花经济”

  年年岁岁花相似。大珠山杜鹃花会经过十余年的锤炼已经成为了一个响亮的品牌,影响力已经辐射到江浙等地。但年年岁岁怒放的杜鹃花背后不仅仅是岁岁年年的重复花开,每一年它都被赋予了时代和发展的新意,是可以做得更大更好的“花经济”—— 不仅其自身品牌日益成熟和创新,同样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甚至其他景区抱团儿前进。岁岁年年人不同。漫山杜鹃花背后有不一样的“花经济”。

  新区旅游局副局长燕亚超——精心打磨,做成品牌

  负责市场开发和营销推广的燕亚超自觉身上的担子很重,“跟全省其他城市比,有时候感觉很有危机感。各地发展旅游的势头迅猛,营销推广也声势很大,我们的旅游资源这么好,但如何培育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旅游产品,如何尽快打造出'滨海度假目的地'的区域旅游形象,真的是时不我待。”在行业培育和市场开发方面,新区加大投入,在去年年初出台了《关于支持住宿餐饮业发展的意见》,极大地撬动了旅游业全链条的发展。《意见》实施一年来,成功促进了全区住宿餐饮企业逆势增长,纳入申报范围的 34家旅游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46%。“这个政策促使了新区旅游业在2015年实现了一个小爆发,‘青岛西海岸,度假新发现’正逐渐成为青岛旅游市场的新趋势”。

  燕亚超说,新区要打造“度假目的地”,迫切要把这个旅游形象推广出去。杜鹃花会连续举办了10年,今年是第11年,已经成为青岛春季旅游的一张名片。这么一个成熟的旅游产品,要让它产生出更大的市场辐射力,就需要精心打磨,做成品牌。

  为了做足杜鹃花的文章,新区旅游局在年初就及早动手做了精心策划,围绕着花开花落的自然周期,设法拉长杜鹃花的市场效应,从3月份开始的“花开倒计时”的市场预热,到赏花最佳期,到大珠山三种杜鹃花依次开放,一直延续到5月份,从活动策划,到服务提升,新区的旅游市场在春天就达到了相当的热度,本来应该在五六月份才进入旅游旺季的青岛,提前两个月就有了大幅升温。可以说,“一朵花催热了一个季节,一座山推广了一座城市”。

  黄海学院副教授贾绪红——

  深挖资源提高“重游率”

  贾绪红认为,大珠山杜鹃花会的品牌影响力逐渐形成,对周边区域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也提高了黄岛区的区域知名度。随着大众健康休闲意识的增强,大珠山推行的旅游年卡制度也吸引了很多固定客源,逐渐和周边的一大批休闲娱乐设施成为了很多市民的后花园。今后如何做大“花经济”的文章,贾绪红有自己的建议。

  贾绪红说,杜鹃花会的举办,对地方经济的推动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在旅游景区和周边乡村的协同发展方面仍然存在很多开发的空间。目前,旅游景区和周边乡村的发展并没有形成很好的利益协同机制,一是乡村缺乏借力使力的意识,二是景区也未在联合营销方面做更深入的思考。“这其实是一种资源浪费,没有利用好已有的旅游资源。”

  此外,作为一种自然资源,杜鹃花的吸引力本身具有很强的季节性,重游率相对较低。景区仍然需要在适宜旅游的其他几个月份开发新的旅游吸引物,借着杜鹃花的热度,深度开发人文资源,或者开发新型休闲类或探险类旅游产品,以获得更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