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路贯通!青岛高新区进入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

2021-07-02 15:30:5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刘文研 青岛报道

6月30日,华中路贯通仪式顺利举行。这条困扰青岛高新区10年之久的“断头路”,在一年间变身成为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道。堵点变通途,华中路贯通后,青岛高新区中东片区沿华中路至跨海大桥直达主城区的通行时间比通车前节省了15分钟左右,青岛高新区正式进入青岛市“半小时”生活圈。

华中路的贯通对青岛高新区而言,不仅仅是一条“断头路”的打通,更展现了功能区改革后,青岛高新区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扫除一切阻挡发展“绊脚石”的决心。路通百业兴,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是主城区新版块崛起的前提,更是强化青岛高新区“地理位置”优势,实现青岛胶州湾北岸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华中路全面打通 盘活“半小时”生活圈

华中路南起跨海大桥红岛南出口,北至城阳区正阳路,是贯穿青岛高新区南北的重要道路,更是连接青岛市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串联高新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两大功能区,通达青岛市主城区的交通“大动脉”。

华中路长约9.2公里,于2013年建成通车,但因为拆迁腾地、涉铁、涉高速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尚有773米道路一直未能贯通,影响了广大市民出行和周边区域经济发展。路通民心通,自2020年7月开工以来,华中路项目不断加快建设进度,贯通时间较计划提前一个多月。“项目投入设备30余台,物资、人员全部双倍投入,同时由于建设时间紧,项目采用了高速液压夯锤、混凝土配比优化等新技术,工序上通过平行、压茬推进等办法,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建设速度。”华中路贯通工程项目部经理苏兆杰介绍说。

尽快打通“断头路”,实现与主城区路网互联互通,是青岛高新区民心所盼、众望所归。试运行期间不少市民感受到了华中路贯通带来的便利。“以往从市区开车到高新区大约需要50分钟,华中路开通以后35分钟就到了,来回节省了半小时,感觉通勤的焦虑少了很多。”在高新区上班的王璀高兴地对记者说。

自功能区改革以来,青岛高新区将“交通瓶颈突破”列入全区发展“九大攻势”,发起了“畅通高新”“便捷高新”行动。华中路的贯通盘活了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进一步拉近了高新区与青岛市区的距离,打通了市区与胶州湾北岸城区和东岸城区通道的重要节点,将为促进青岛环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

交通路网深度优化 主城区新版块加速崛起

6月21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对《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将有序推进青岛高新区片区规划建设,打造主城区新的崛起板块。作为主城区新崛起版块,畅通互联的交通路网必是发展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为完善青岛高新区区域路网结构,今年高新区计划建设20条道路,包括续建12条、新建8条,总投资32亿元。其中,新建田海路计划2021年底达到通车条件。奥特莱斯周边道路项目,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进行绿化工程等施工,计划近期完工。康复大学周边配套的经二路、龙海路、安和路项目也已完成前期软基处理,三条道路正在全力推进综合管廊、管线及桥梁工程施工,力争早日具备道路通车条件。目前,青岛中学天桥及交通完善工程地下桩基已经施工完成,计划8月底完工,道路打通后将为周边市民出行、购物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和命脉。地处青岛市地理几何中心,青岛高新区的发展更加离不开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加持。据了解,在华中路贯通当天,双积路罗家营段贯通通车,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双埠-夏庄段)地面道路也于6月30日通车。胶东国际机场进入转场的最后准备阶段,开通运营在即。青岛高新区向东与城阳南部、李沧北部,向西与上合示范区、胶东国际机场,向南与青岛中心城区的三大通道将更加顺畅,辐射区域也将进一步扩大,区位优势将愈发明显。

交通瓶颈各个击破 “双招双引”再添筹码

功能区改革后上任第一天,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便带着相关工作人员到华中路视察。“2020年华中路必须开工,2021年华中路必须打通。尽管问题比较复杂,但是我们没有给自己留后路。”李鸿雁说过的话至今言犹在耳。正是凭着这份“不给自己留后路”的坚决态度,10年未打通的断头路在青岛高新区与市交通运输局、城阳区、红岛街道等单位及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贯通。

“断头路”贯通是功能区改革后中央活力区紧密配合、无缝对接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高新区大刀阔斧抓改革、以人为本优服务的可喜成果。改革后,青岛高新区人员数量精简56%,平均年龄下降至35岁,硕士以上学历提高到52%。锐意进取的年轻干部团队为青岛高新区带来更多生机和希望,也成为青岛高新区克服重重困难,发起“交通瓶颈突破”攻势的有力“拳头”。

在功能区改革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地铁8号线通车,青岛高新区正式迈入地铁时代;双元路与双积路节点立交桥工程开通,市区进出高新区的交通“堵点”被彻底打通;华中路贯通,高新区与主城区之间的通行时间进一步压缩。困扰高新区多年的交通“瓶颈”相继打通,区位优势尽显,彻底盘活了青岛高新区至主城区的“半小时”交通路网。

“交通问题不解决,居民就过不来,项目也来不了。”在李鸿雁看来,道路畅通是青岛高新区释放区位优势,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的关键环节。功能区改革后,随着青岛高新区交通堵点的各个击破,发展之路也逐渐畅通,“双招双引”工作再添筹码。2020年青岛高新区新引进腾讯内容产业基地、蔚蓝生物等优质项目257个,总投资491亿元,其中包括500强项目18个。人才方面新签约人才项目13个,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余人,本科以上人才5500余人。2021年开年,青岛高新区21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约170亿元。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眼下,困扰高新区的交通瓶颈全部打通,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已然铺就,交通布局的改变带动城市格局的转变,胶州湾北岸中心区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