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召开19宗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专家评审会

2020-09-17 15:39: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谢鹏飞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组织驻青高校的专家对青岛高新区19宗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进行了集中评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相关土地使用权人、报告编制单位、检测单位等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和代表实地查勘了19宗地块现场和土壤、地下水监测点位,进行了为期3天的报告评审。

集中评审会现场。

会上,各与会专家听取了地块所有权人对地块情况的介绍和编制单位调查报告编制情况的汇报,经评审认为调查报告编制比较规范、内容较为全面,一致通过评审,同时要求编制单位对调查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

此次评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后,青岛高新区举行的首次大规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集中专家评审。本次评审采用多地块集中评审的方式,大大提高了评审效率,为土地使用权人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保障了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九条规定,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变更前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并由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会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评审。依法进行场地调查的建设地块只有经评审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才能依法开发利用。

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确定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前实施的一项重要制度,是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让百姓“住的”安心的一项重要保证。

下一步,高新区将严格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履行土壤污染防治监管职责,强化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推动解决土壤污染突出问题,打好“净土保卫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