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8路公交车上的教师节:有一种师生情叫“导师带徒”

2020-09-10 14:51:58 来源:  作者: 高霖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霖 通讯员 王彤彤 青岛报道
  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早上七点,768路青年文明号的一位驾驶员赵凯早早的来到工作岗位上,虽然今天休息,可是他想为他的“老师”万年生送上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

  赵凯今年28岁,2018年12月进入青岛公交集团,成为了一名768路公交车驾驶员。在公交驾驶员这个行业里,他属于“小年轻”。768路线是省级青年文明号,在这条线路上,有个特殊传统叫做“导师带徒”,进入企业的新员工们首先跟随自己的“老师”老员工们跟车学习,在完成为期三个月“导师带徒”活动后,新驾驶员才能单独行车运营。赵凯和万年生就是这条线路上的一对“师生”,万年生是一名中共党员,获2019年“青岛巴士杯”公交驾驶员技能技术大赛“节能降耗能手”称号、连续3年获青岛公交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作为青岛巴士“51N工匠标杆人物”,他总结了一套在安全运营、节能降耗、优质服务方面的工作方法,在全公司进行推广学习。为保证青年驾驶员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充分发挥老公交“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万年生多次担任768路线的青年导师。“导师是一份责任,我会努力做好导师这个角色,做好徒弟工作和生活中的解惑人。”万年生说。
  “我的导师万年生师傅是一位细心、负责的好老师,他把自己的工作经验、驾驶技术、服务方法倾囊相授,使我迅速适应了从学生到企业员工身份的转变,让我能更好的适应工作岗位。这一年多来,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他都帮助了我许多,我很感激他。”赵凯告诉记者,他为“老师”万年生准备了一个行车靠垫,能够缓解行车过程中腰部的压力。“万年生是一位很优秀的老师,希望他在工作之余也能够注意身体健康,多锻炼。”说完后,师徒相视一笑,默契十足。

  据了解,768路线于2013年11月开通。自开通之日起,全体驾驶员紧密结合公交工作特点,以倡导职业文明为核心,以服务乘客、奉献社会为宗旨,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理念,做到准点运行、热情服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交通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省级青年文明号”、“市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该线路驾驶员始终坚持“服务乘客、奉献社会”的服务宗旨,在做好日常运营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服务,与春蕾女童矫雅慧结成“一对一帮扶对象”;与中华埠社区形成“共建单位”;定期看望孤寡老人等,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用点点滴滴铸造了现代公交人的无私与热情,用他们的温度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青年文明号”的品牌在岛城演绎着青岛巴士的绚丽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