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上突发意外?城阳巴士和红岛巴士联合举行应急培训演练

2020-09-09 11:43:30 来源:  作者: 高霖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霖 通讯员 王彤彤 青岛报道

  “119指挥中心,我是公交驾驶员,车辆在即墨交通枢纽站这里着火了,请求支援。”9月8日上午9点,由城阳巴士公司和红岛巴士公司联合举行的秋季应急培训演练活动在即墨交通枢纽站上演,一辆公交车冒出浓烟,情况十分危险,公交驾驶员立刻打开车门,乘客们迅速下车撤退。随后,驾驶员拨打119火警,两分钟后消防人员到场将火扑灭。

消防员将火扑灭

  在演练开始前,即墨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们为参加演练的员工对如何进行消防器材进行了讲解,通过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深入讲解了火灾基本常识、灭火基本常识、火灾逃生知识等。随后,驾驶员们拿起灭火器进行实际操作,驾驶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自己的实际操作和学习,不仅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还提高了车厢内应急处置能力,非常有意义。

驾驶员们实际操作

  随后逃生演练正式开始,一辆载着40人的公交车行驶在即墨交通枢纽站,在行驶过程中,车辆冒出滚滚浓烟,一位乘客大叫“着火了!”驾驶员发现险情后沉着冷静处理,迅速打开双闪并将公交车靠边停下,安慰乘客不要惊慌并迅速疏散人群。因火势太大,驾驶员和乘客在不能将初期火灾扑灭的情况下,迅速离开了公交车,并拨打119火警,准备说明情况“119指挥中心,我是公交驾驶员,车辆在即墨交通枢纽站这里着火了,请求支援。”随后,驾驶员向分公司上报着火事件,维护现场等待消防人员到达现场。两分钟后,消防人员到场将大火扑灭,并加强对现场的警戒和监管,此次消防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海氏急救法操作培训

  演练结束后,为提高驾驶员应对突发情况的应急救援能力,城阳巴士公司邀请了青岛莲池医院医生对驾驶员进行海氏急救法的操作培训,包括中暑,心脏骤停,孕婴气道梗塞的紧急救助方法等,以便在乘客出现突发病症时,驾驶员能够第一时间采取正确的救助,来自5条线路的40余名驾驶员学习了相关知识。“虽然现在已立秋,但天气仍然炎热干燥,公交车厢内因空气不流通极容易出现乘客发闷、晕车甚至休克现象,也会有火灾隐患,通过此次演练培训,让驾驶员掌握和学习车厢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方法,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和协同救护能力,能最大限度的保护乘客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城阳巴士第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国利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