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税务局: 多措并举提升税收执法督察工作质效

2020-09-09 10:44:26 来源:  作者: 高霖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霖 通讯员 张忠伟 青岛报道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始终把内部监督挺在前面,牢牢把握“促规范,防风险,治未病,保平安”的原则,充分发挥督察内控预警、监督、防范和纠正的职能,不断提升督察内控工作质效。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思想站位。2020年以来,高新区税务局在开展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小金库”专项整治、违规征税收费专项排查、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等重点督察工作中,均及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组长,多个业务部门协同参与,建强督察内控队伍,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局领导带头抓、法制部门主抓、各职责部门齐抓的良好格局。进一步认识内控工作重要性,牢牢把握内控工作范围广、系统性强的特点,加强督察内控专题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充分理解内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熟练掌握日常系统操作,提高执法人员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规范风险核查,巩固平台运用。高新区税务局完善风险核查工作流程,针对上级下发的各类疑点数据,形成“专人接收-分类下发-全面核查-重点抽查-复核上报-监督整改”的核查机制,切实提升风险核查准确性。同时,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核查人员查询金税三期、大数据等信息系统形成初步核实结果,再通过电话、微信等手段了解验证,开展互不接触核实,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落实和相关人员的健康安全。今年以来,通过内控平台共核实和处理疑点数据300余条,开展过错责任追究4人次,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执法督察,提升执法水平。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情况,高新区税务局制定了《2020年税收执法督察工作计划》,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以当前税收工作任务为重点,严格按照税收法律法规、税收规范性文件开展执法督察。围绕整改问责和结果运用做好“下半篇文章”,深入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做到及时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力求达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效果,有效防范和降低税收执法风险,切实提升执法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