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发挥环保监督大作用 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开展网格员环保业务培训

2020-08-28 14: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孙建华 潘首峰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网格员生态环保业务水平,促进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扎实开展,8月27日,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与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部,为辖区企业服务队近70名基层网格员送上一堂环保业务专项培训课。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部负责同志、基层网格员参加。

网格员环保业务专题培训现场。

分局环境执法骨干首先讲解了核心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基本情况以及部分职能划转后运行情况,并结合实例分析,从生态环境监管的环境要素“水、气、声、渣”入手,对企业现场环境监管要点、环保法律法规进行重点解读。

随后,分局执法人员对环评审批及验收、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危险废物规范化监管、排污许可证制度、环境应急、污染源自动监控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解,并对发现和处理相关环境违法行为的“望、闻、问、切”几种手段进行层层分析和归纳总结。

受训网格员们表示,本次专项培训内容充实且很有针对性,解答了在开展环境保护巡查工作中遇到的最直接、最常见的问题,厘清了工作方法,更有利于落实好推动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工作任务。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将紧紧结合网格化监管工作中的需求,定期组织开展网格员环境保护专项培训,持续提升人员业务素养,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悉,今年上半年,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与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部紧密对接,实现了环境监管网格与企业帮扶网格职责融合和管理创新,15支“企业帮扶网格”服务队按照“首问承诺、主动服务、全程跟踪”三位一体工作原则,精准开展“保姆式”服务,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环境质量、消除环境隐患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网格员们的工作也获得了辖区企业的认可和一次次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