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爱因斯坦” 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开展物理照亮世界实训班

2020-08-24 16:52: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俐秀 青岛报道

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是高新区为实施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进国际合作而打造的新平台,将搭建青岛乃至中国与以色列交流互动的新桥梁,客厅已于7月29日正式启动。为促进以色列创新理念与特色文化的传播,客厅组织策划了“中以文化交流月”系列活动,其中“纪念中以建交28周年摄影展”已经揭幕,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我眼中的爱因斯坦”于8月23日正式在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揭开帷幕,同时举办了“物理照亮世界”创新实训班。

“我眼中的爱因斯坦”。

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爱因斯坦在不同的人眼中,也有不同的模样和理解。“我眼中的爱因斯坦”展是用中国人的视角来诠释和解读“我们”所了解到的科学奇人。整个展览趣味性、互动感浓厚,内容涵盖:走过的路、潮人潮语、大咖朋友圈、影片放映室、拓展游戏等,从不同视角,用新颖的方式,放大观展者的感官体验,同时加深对科学的喜爱。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位学生,当问到参观展览后的感受时,有的说从中学到了知识和技术,有的说从爱因斯坦身上获取了生活的能量和勇气,还有的感叹道“原来爱因斯坦这么有趣啊!”。我们不难理解,多数人只是从各种资料里获得了对爱因斯坦的片面认知,却很少有人真正全面地了解他。青岛中以文化交流协会执行会长马达今天亲自担任展览讲解员,他提到,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为了孩子的成长,我们需要给他传播更多的正能量。特别是让他们知道世界上最伟大的这些科学家,他们都在做什么以及他们是怎样一点点成长起来的。通过今天这种家长与孩子共同来聆听的体验方式,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们看到这些科学家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另一方面,家长也可以看到我们将来应该做些什么,来启发孩子的智力和智慧,让他们能够更加科学地,更加快速地成长,并且成为有价值的伟大的人。

此次开展,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还分别为参训的孩子和家长们精心安排了体验课程与理论学习。值得一提的是,有一项点亮灯塔的体验活动,其概念就源于在2005年,国际物理协会为纪念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发起了名为“物理照亮世界”的纪念活动,一束光从位于美国普林斯顿的爱因斯坦故居发出,然后在24小时内被传递到世界各地。在中国,这束光第一站到达了北京,第二站分别传到了青岛和杭州。

小朋友展示自己的作品。

陪同孩子们参加活动的家长也有感而发,都认为参加这次活动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国外先进的创新教育理念,还学习了如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是一次理论和认知的巨大提升。“非常感谢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提供这样的机会,对于我们这些上班族来说,平日很少有机会陪孩子,更不用说参加亲子活动,做一些手工了,今天我跟孩子一起探知爱因斯坦的理论,了解科学家的趣事,还增加了创新教育的知识,像参加了一次育儿技能强化班,非常有意义!希望客厅将来多提供这样的机会”一位家长感慨地说。

经了解,2019年6月,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代表团出访以色列,曾到访被称为“中东的哈佛”的希伯来大学,而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是希伯来大学的创始人之一,曾在此留下大量的科学财富和历史文物。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设立此展,是向这位犹太裔的科学巨匠致敬。

中以青岛国际客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尹纳新说:“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开设这个展览,不仅是希望能用朴素的方式、具象的内容,多角度呈现爱因斯坦的传奇一生,也希望能在学生们的心中播下一颗创新的种子,让创新贯彻在他们未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当中。最终用文化互动促进国际交流,以文化流带动学术流、技术流、人才流融合发展,在青岛打造中以交流“文化新地标”。在此,我们诚挚地欢迎大人孩子们来客厅做客,探究你们眼中的爱因斯坦,开拓创新思维,探寻科学的奥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