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发展普法先行 高新区分局组织开展新《固废法》普法宣贯会

2020-08-24 16:2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于洁 刘喜悦 青岛报道

8月20日下午,围绕如何执行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固废法》),高新区分局组织开展了一场普法宣贯会,为辖区150余家企业负责人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法律宣讲和固废管理实践课。这项活动也是高新区分局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系列举措之一。

新《固废法》普法宣贯会现场。

此次新《固废法》修订,其中一项重要修改是赋予了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新的法律责任,为此分局将企业管理层作为参会的重点邀请对象,力求精准帮扶。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王靓律师以《新固废法看点 企业的关注之处》为题,详细讲解了新《固废法》的出台背景意义、修订变化、产废企业应重点关注事项等内容,并通过对重点条文的解读和典型违法案例的剖析,深入解析了固体废物尤其是危险废物管理方面常见环境违法行为和相关法律责任。

随后,分局工作人员结合新《固废法》的要求,通过宣讲、互动交流和监管平台功能演示等,重点对完善固废贮存设施、科学合理制定管理计划、强化风险防范措施等逐一进行了讲解说明,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进一步强化了企业负责人对固体废物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的认识。

饶兵发言。

分局大队长饶兵强调,通过这次新《固废法》普法宣贯,各产废企业务必要认清形势,尤其是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不断强化固体废物管理力度,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从“源头控制、安全处置、防范风险”三个环节,落实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工作目标各项要求。

现场征集企业对环境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为充分了解企业在工作开展中的难点堵点,现场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征集了企业对环境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高新区分局将不断优化监管模式和助企方式,深入抓好法律政策宣传解读和精细化帮扶,在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不断提升辖区固体废物管理水平,有效保障辖区环境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