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税务局: 优化退税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2020-08-14 15:13: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高霖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霖 通讯员徐文婷 青岛报道
  疫情期间,出口企业受到供应链挤压和市场需求萎缩的双重冲击。为缓解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压力,青岛高新区税务局打出退税“组合拳”,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五个维度”分析比对数据。出口是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之一,是全面做好“六稳”的重要内容,对发展经济、稳定就业、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利用大数据,搜集整理出口企业疫情期间的相关数据,并与往年同期情况进行比对,通过出口国别、出口行业、企业规模、业务类型、企业性质五个维度来分析疫情对出口企业产生的影响,为进一步推进高新区出口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外贸提供决策参考。
  “四措并举”推动政策落地。青岛高新区税务局通过“网办”“容缺”“提速”“提率”四措并举,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退税业务,并充分利用征纳沟通服务平台,退税QQ群等渠道宣传最新的税收政策、了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安排专人负责解决。对于首次申报出口退税的企业,实行“容缺办理”,通过电话约谈、大数据分析等方式了解企业情况,简化办税流程。实行出口退税快审快退工作机制,对于无疑点业务,当日即可完成审核、复审、核准,最大程度地提高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做到应退尽退、应退快退。提高出口退税率的相关公告发布后,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进行筛选、分析,主动对涉及的企业开展“点对点”宣传,确保政策红利落实到位,全力支持外贸发展。
  青岛科捷木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木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设备的制造公司,去年年底开始发展出口业务。疫情期间,为支持企业发展,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对企业的首笔出口退税采取了“先退税、后核查”的容缺办理方式,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获得退税红利。作为世界500强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旗下的品牌企业,埃地沃兹真空泵制造(青岛)有限公司填补了国内半导体真空泵产业的空白,年销售额已达10亿元,其中外贸销售额占比50%以上,正向着世界真空行业领军工厂的目标稳步迈进。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大冲击,今年2-7月,该公司累计申报退(免)税5800多万元,均实现了当日申报次日到账。
  “云访谈”为企业加油助力。按照“千名税官云访万家企业”活动部署要求,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出口企业开展网上座谈。一方面,组织干部线上调研,精准送政策、摸情况。另一方面,分管领导带队视频连线企业开展“云访谈”,业务团队围绕企业提出的关于退税政策、申报流程等方面的问题,依次进行了现场解答,在快速响应企业需求、做好问题回复的基础上,对于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予以梳理、分析,实行清单式管理,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