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环境风险源企业培训 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全力推进环境应急管理工作

2020-08-14 12:0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潘首峰 青岛报道

为提升辖区企业环境应急管理水平,增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近日,高新区分局组织开展了环境应急管理和环境风险源隐患排查工作培训帮扶活动。高新区分局、辖区相关企业环境应急管理负责人参加。

高新区环境应急管理和环境风险源隐患排查工作培训现场。

当天的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和备案管理培训中,分局工作人员全面解读了原环境保护部《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 》,就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原则、备案的准备、备案的实施、备案的监督和常见问题等作了进一步明确,同时要求辖区相关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和要求,及时做好应急预案编制和报备工作。

分局工作人员以某突发环境应急处置事件为案例,细化企业环境应急培训和演练工作要求。对企业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安排、人员分层次培训、应急演练准备事项和组织程序等内容作了详细说明,并对个别企业以消防演练替代突发环境事件演练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要求企业补充完善消防废水收集、处置和环境应急监测等项目内容,达到一次演练、多重收效的目的。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培训内容。

活动强化了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管理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应急救援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的工作要求,对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的配置标准、数量以及加强日常检查巡查,确保物资装备可靠、可用、安全有效等事项进行了明确。同时,分局工作人员督促企业做好环境风险源隐患排查治理,并对企业开展环境风险源隐患排查,逐项细分风险点和做好日常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事项进行了强调,并对企业风险源排查专项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和整改情况情况进行了通报。

此次培训帮扶,紧密结合企业环境应急管理和环境风险源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的堵点弱点,以环境应急管理的规定要求和典型案例为切入点,通过讲解交流,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环境管理人员对环境应急工作的熟悉和掌握程度,增强了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将不断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和培训,有效增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组织协调、快速应对处置能力,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