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小学迎复课 温馨校车“揖礼”相待

2020-05-25 15: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金俐秀

交运温馨校车高新区分公司召开岗前会议。

随车照管员和学生互行“作揖礼”。

温馨校车带给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

孩子们安全到达学校。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5日讯(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赵喆)5月下旬以来,岛城中小学各年级陆续迎来复课,交运温馨校车也将陆续恢复常规化运行。为提醒乘车学生保持疫情防控意识,同时体会中华传统礼仪之美。25日,交运温馨校车高新区分公司为复课后首日登上大鼻子校车的乘车学生们准备了一场“作揖礼”。
  5月25日早晨,交运温馨校车高新区分公司红岛中心小学3号校车准时从校车停靠点开往站点,校车到达站点后随车照管员孙赛凤下车向等候在站点的乘车学生和家长行“作揖礼”,孙赛凤对家长们解释“特殊时期,我对家长、同学们行作揖拱手礼,以示对家长们的尊重和对孩子们的欢迎”。了解含义的家长纷纷还礼。
  上车前,孙赛凤对乘车学生进行了体温检测。待乘车学生全部上车后,校车准时从站点发车。在车厢内孙赛凤首先为乘车学生们介绍了特殊时期的校车乘车注意事项,乘坐校车期间注意佩戴好口罩等。随后,交运温馨校车红岛中心校车3号车的首堂流动课堂开始了。“同学们,有谁知道刚刚我一下车向大家行的是什么礼吗?”孙赛凤向乘车学生们提问。“拱手礼”、“作揖礼”乘车学生纷纷回答。“是的,刚刚我向大家行的是作揖礼也可以叫作揖拱手礼和拱手礼。“揖”最早起源于周代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传统礼仪,作揖,民间传统的一种礼节。相对于庶民打招呼的万能性礼节"拱手","作揖礼"是士相见或感谢时常用隆重性的礼节。两手抱掌前推,身子磬折(30、45度不等),表示向人敬礼。因为不需要触碰手部,它相比于外国人的握手有更卫生的特点。”介绍完作揖礼的知识后,孙赛凤和乘车学生们在车厢内学习了作揖礼的动作。
  流动课堂结束后,到达学校的乘车学生们下车时纷纷向随车照管员、校车驾驶员以及等候在学校的老师行“作揖礼”。通过本次流动课堂,不仅让同学们能在特殊时期通过“作揖礼”向长辈、老师以及朋友同学传达问候,也向乘车学生们展示了中华传统礼仪之美。
  据了解,截止发稿前,交运温馨校车高新区分公司辖内5个调度中心已有18所服务学校恢复常规化运行,有125辆专业校车、173条线路为辖内6313名中、小学乘车学生提供乘车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