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抗疫情 青岛高新区“热血税官”在行动

2020-02-18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高霖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18日讯记者 高霖 通讯员 杜祯祯 刘一帆)2月17日下午,青岛市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处四级调研员鄢润波电话通知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马仁山:根据青岛市文明办通知要求,为发挥先进典型在抗击疫情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请荣获2019年度“齐鲁最美青年”“山东好人”荣誉称号的马仁山写一写在抗击疫情方面所做相关工作,并通过市局上报青岛市文明办。于是,一直默默无闻为抗击疫情积极捐款2000元、抗击疫情期间坚持捐献血小板3次共6个治疗量并宣传发动身边人献血、捐款的故事浮出水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临床用血需求急剧上升,而献血人数明显减少,加上冬季“血荒期”叠加影响,全国血库频频告急,青岛市临床用血供不应求。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14日,“热血税官”马仁山赶到青岛市中心血站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1月23日武汉封城后,外出献血人数急剧下降,青岛市中心血站发出《“热血战疫,我们等您”招募令》。1月29日(正月初五)上午,马仁山和宋沛沛夫妻二人携手赶到青岛市中心血站,共捐献了3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并已预约2月19日早晨捐献3.5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青岛市中心血站为马仁山、宋沛沛颁发了《“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感谢状》。
  除了自己献血,作为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队长,马仁山还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青岛市中心血站招募令。在他的宣传发动下,青岛高新区的很多爱心人士积极进行预约献血,其中,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副队长刘克帅全家三口一起到青岛市中心血站捐献了6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来自青岛测绘研究院的财务人员、56岁的王敦涛捐献全血400毫升。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马仁山转发的招募令,青岛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主任科员胡海啸也再次赶到青岛市中心血站撸袖献血。
  除了宣传发动献血,马仁山和宋沛沛夫妻二人还向山东省慈善总会捐款1300元,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500元,向胶州市马拉松协会捐款200元。截止目前,累计为抗击疫情捐款2000元。马仁山还发动亲友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41万余元。
  马仁山于2016年8月,申请成立了全国第一支公务员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填补了青岛高新区无偿献血工作的空白。2018年2月,他协调相关部门,把每年3月和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定为青岛高新区“献血日”,青岛高新区成为全国第一个设立“献血日”的区市。通过设立“献血日”,建立了无偿献血长效机制,无偿献血队伍不断壮大。三年来,累计组织无偿献血3000余人次、献血量95万余毫升。作为红岛中队队长,他带头积极献血,已累计捐献血小板140个治疗量,折合全血献血量11.2万毫升。
  马仁山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五星级志愿服务奖”“齐鲁最美青年”“山东好人”“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最美青年”“青岛市最美家庭”“青岛市文明市民”“青岛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青岛市突出贡献红十字志愿者”“青岛市十佳最美税务人”等荣誉。2018年10月,他参加了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举办的“齐鲁青年榜样分享团走基层”宣讲活动。2019年6月,入选“全国无偿献血群英谱”,山东省仅两人获此殊荣。新华网、《中国税务报》《大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他被称为“热血税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