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汇海小学关于“停课不停学”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020-02-16 14:08:00 来源: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16日讯(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赵龙)日前,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汇海小学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对学生开展学习指导,校长马居文就汇海小学“停课不停学”教学服务性工作进行简要的说明。
  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家长,大家好!
  很高兴以这样的一种方式跟大家进行书信交流。目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国家教育部到地方各市、区教育主管部门都对“延期开学”做了具体的工作部署。为了有效解决因延期开学而导致的居家学习困难,学校各学科教师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准备了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源,并按照要求计划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学习指导。也欢迎广大学生家长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
  什么时间开始进行线上学习?
  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学校计划从2月17日至2月28日开展为期两周的“汇海空中课堂”教学指导服务。 2月22日和23日两天正常周末休息。
  线上学习的内容有哪些?
  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更为了确保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学校对各个学科的学习内容都进行了科学的设计,既有语、数、英等学科的预习内容的指导,也有音、体、美等学科内容的自主创作、创编性学习的指导,还有各种健身方面、阅读方面、时事政治等方面的一些指导性建议,供广大学生自主选择性学习。应该说比较丰富,学习起来也会比较轻松,相信一定能让孩子们找到居家学习、运动和探索的乐趣。
  线上学习期间家长应该怎么做?
  我觉得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从三个方面做一些准备。
  1准备必要的线上学习设备
  为方便孩子线上学习,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准备线上学习的终端设备(笔记本或智能手机)。切记,不强求,自愿为主;
  2鼓励学生自主学习
  线上学习期间是培养孩子良好自主学习能力的绝佳机会,建议家长给予孩子一定的自主式学习的指导,不提倡“死盯式学习”;
  3给孩子讲清楚学习要求
  近期各班会通过班级QQ群下发课程表和各学科学习指导建议书,请家长耐心的给孩子讲清楚,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尤为重要。
  孩子跟不上线上学习的进度怎么办?
  是这样,学校给孩子们提供的课程表和各学科学习指导,只是一个居家学习的参考性建议,不作强制性要求,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对课程内容进行删减,也可以自主设计个性化的居家学习课程。
  另外,线上学习采取的“录播+线上答疑”的形式,提醒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进度对“视频”学进行二次点播,不要求所有人学习节奏一致。
  还有,对于无法实现线上学习或父母无法陪伴学习的家庭,家长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正常开学后,学校将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不会影响本学期的各学科学习。
  孩子有不明白的问题怎么办?
  线上学习期间,孩子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可以通过班级QQ群或微信群@相关学科的老师,老师们会耐心给予线上解答的。
  另外,各学科的学习可能会预留一些作业,但由于各学科性质和作业内容有所不同,请家长提醒孩子,根据学科的要求进行作业提交。但,提交作业也不做强制性的要求,请家长宽心。
  各位家长朋友,如果您还有什么问题或意见,可以与本班的班主任老师取得联系,学校将尽可能地为每一个家庭提供好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指导服务,为孩子的健康负责,为每一个学生负责!
  各位亲爱的家长,病毒无情,人有情,只要我们坦诚沟通、真诚交流,我们就一定能够构筑起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长城,相信美丽春天一定会到来。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安康、家庭幸福美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