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绿色环保迎新年

2020-01-16 14: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金俐秀

有害垃圾学习小课堂现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6日(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刘文研)随着1月6日《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正式施行,高新区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渐增强。新年即将来临,为了让幼儿从小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 掌握垃圾分类的技能,青岛高新区自2019年12月23日至2020年1月10日,在全区幼儿园内开展了 “除‘害’迎新”——有害垃圾回收行动。
  组织垃圾分类小课堂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应该从娃娃抓起。在高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各个班级都组织了有趣的《有害垃圾学习小课堂》。孩子们在课堂上跟随老师认识了常见的有害垃圾,懂得了有害垃圾对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危害,以及如何正确处理有害垃圾的方法,并通过老师组织的垃圾分类小游戏进行测试,进一步巩固所学的垃圾分类知识。三之三幼儿园还组织了“我是小小宣讲员”活动,鼓励孩子把自己所学的垃圾分类知识讲给更多的小朋友听。
  为了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蒲公英幼儿园召开家委会,向家长们宣传本次活动,呼吁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建立垃圾分类意识,主动将有害垃圾送到红色垃圾桶,用实际行动保护好身边的环境。
  学习垃圾分类儿歌
  “小小垃圾箱,蓝绿红灰色;蓝色垃圾箱,废旧纸瓶收;绿色垃圾箱,厨房垃圾倒;红色垃圾箱,有害小心放;灰色垃圾箱,其他垃圾藏;卫生我能行,动脑资源生。”在高新区实验幼儿园,这首朗朗上口的儿歌时常响彻校园。
  为了让孩子们认识有害垃圾,学到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老师们想出各种办法,学儿歌、绘画、观看科普视频、讲故事,用新奇有趣的方法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棵棵热爱环境的“种子”。
  动手分类有害垃圾
  除了课堂上的垃圾分类学习,各幼儿园还分别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找找家里的有害垃圾”的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一起清除家里的有害垃圾,迎接绿色环保新年。同时,学校还鼓励孩子们把家中不方便处理的有害垃圾带到学校,在幼儿园找到合适的垃圾桶丢弃。蒲公英幼儿园组织每个班级进行了“寻找幼儿园里的有害垃圾”小游戏,孩子们手捧自己找到的有害垃圾送到红色垃圾桶,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是成就感满满。
  好习惯需要坚持更需要从小的培养,有害垃圾回收活动的开展让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对有害垃圾有了更深、更直观的认识,家长们也提高了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保护环境意义,也希望我们高新区的居民能够尽快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为我们清洁、美好的环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宣讲员王迪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