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汇海小学校长马居文:打造教育“国际范” 为每一个孩子赋能

2019-09-10 16: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金俐秀

新生入学典礼上,马居文跟学生击掌互动。

马居文演讲致辞。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0日讯(记者 金俐秀)马居文,中共党员,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汇海小学校长。从教以来,他一直秉承着一颗“努力办有温度的乡村教育”的初心,深耕杏坛、勇于革新,在他的带领下,青岛高新区汇海小学已然成为了高新区教育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以赤子之心担起重任 爱岗敬业无怨无悔
  马居文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的他十余年来先后在多所学校任职班主任、数学教研组组长、教务处主任、校长等职务。马居文告诉记者,在他任职的诸多学校中,汇海小学的管理难度是最大的。
  2016年8月,他受命来到河套街道,担任新合并成立的汇海小学校长。当时学校尚未真正合并,学生们仍在原来的三所学校上课,初来乍到的他只能根据导航开车到这三所学校实地查看。“当时原来三所学校的老师跟我互相都不认识,人生地不熟,那时候真觉得工作开展起来太难了。”提起刚来报到时的情形,马居文回忆道。
  2016年8月28日新学期开学,马居文27日才拿到新来教师的名单。为安排好新教师工作,他在火车上认真阅读每一位新教师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并打电话详细询问三个教学点的师资需求,力求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教其所学、乐其所好。为让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能更好地融入汇海小学这个大家庭,第一次全校教师会议必须是一个完美的开始,当时的他没有办公室、没有地方住,无奈之下只好到学校附近的小公园里完成了到任后的第一篇发言稿。
  为顺利完成合校任务,在新校区正式启用前,马居文提出将原来的三个学校分别作为教学点。他与学校的其他两个同事分工负责,分别在三个学校驻点。同时,利用新校区正式启用前的半年时间,他们就完成了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校园文化打造等学校规划。作为一个刚刚合并而成的新校,人员安排、物资管理、学生分配、各功能教室的启用……一桩桩,一件件纷扰复杂。“当时这边住宿的地方还没安排好,我跟爱人住在即墨。每天早上5点我就要从即墨出发往学校赶,晚上有时候忙到8点多再赶回去。来回路程需要四个小时,那段时间确实挺累的。”有一次,马居文又在学校忙到晚上8点多,连日的忙碌令他十分疲惫,回家路上差点撞到前方的大货车,如今想起来,还有点后怕。
  善学笃思勇于革新 推动学校与国际接轨
  多年的从教生活,辗转多地的校长任职经历,为马居文塑造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也积累了深厚的学校管理经验。而这些理念与经验,在汇海小学的管理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自2016年汇海小学与山师教育集团合作后,马居文亲力亲为,带领全体领导班子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实验。本着“给每位想干事的人提供适合的岗位”的原则,先后进行了三次机构人员调整,最终形成了富有战斗力的中层团队;坚持课堂兴则学校兴,马居文带队主导课堂教学改革,真正让课堂发挥育人的功能,落实学校的办学目标;他注重“头雁”教师培养,走进课堂把所有教师的课听了一遍,并不断向老师传输学校的核心价值追求;他亲自主持组建红岛经济区首家家委会,坚持“家校联动、广开言路、合作共赢”办学思路,全程参与家委会筹建;组织研学旅行,推动学校走向国际化,让孩子们了解并融入国外课堂,为老师和孩子们提供了走向国际的机会和平台……
  不到三年的时间,汇海小学顺利完成第一个三年发展规划,成为河套地区硬件设施最好、教育教学质量最优、家长满意度最高的学校。2017年以来,学校共获得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4项,市级16项,区级7项,共28项荣誉。获得教师教学荣誉综合类83人次,教学类46人次,课程论文类15人次,个人才艺12人次,校内外公开课52人次。学生获奖更是数不胜数,各种类目的活动均有斩获。“我当时来的时候就定下了目标,用三年的时间将学校打造成为一所‘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教师幸福、社会认可’的区域知名学校,现在看来,我们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目前我们也正在编制学校的第二个三年规划,希望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从课程品质、师资素养、学生修养、学校性格等方面重新谋划,将学校办成一所受人尊敬的学校,待六年合作期满之时,可以为学校留下一套完整的育人体系。”马居文自信地说。
  身正为范履职奉献 做好学校的领路人
  十多年来,马居文虽然被派驻过许多地方,担任过各种职务,但他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刚到汇海小学时,因为学校师资力量欠缺,身为校长的他毅然肩负起了六年级的数学教学任务。他坚持在一线教学中探索教学方法、总结经验教训的同时,还不忘从书中汲取养分、在参加评优课程展示、与其他教师的学习交流中提升自己。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所教的孩子,不但学会了知识,更学会了如何学习。他常说既要授人以鱼,又要授人以渔,这种教育理念,一直被他所坚持,十三年一以贯之。而这种坚持,也随他被带入到汇海小学,语文周、数学周、英语周等学科周的举办让各科老师互相学习教学技巧、借鉴教学经验、丰富教育知识并带到课堂中去。
  以德治校 给学生树立价值标杆引领道德风尚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者,传道在前,对学生的精神与道德的培养也不能忽视。马居文提出“以学科育人,以活动滋养人”。作为一名普通的任课老师,他做到了。他认真解读教材背后的意图,从细微之处发现可以引申德育的出发点,进而巧设教学环节,让孩子们学到应有之义。作为一校之长,他更是做到了,随着“雷锋月”“情系祖国,拥抱海洋”专题教育、“宪法日”“送法进校园”等大型公益讲堂等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道德修养。
  “我希望汇海小学未来能更加国际范儿,现在青岛在学深圳、赶深圳,我觉得教育应该率先往前走”,马居文说,下一步,学校将在校园环境布置中合理使用国际化元素,丰富校园文化的国际化内涵。深入挖掘现有学科教材的国际理解教育元素,推动国际理解教育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同时,继续发挥集团优势,放大优质教育资源势能,以教育国际化促进教育现代化,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以新时代开放发展的理念,全面提升汇海教育品质推动汇海小学的国际化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