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岛经济区启动首届“孝亲周”活动 多形式传承文化习俗

2018-07-18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大众网红岛7月18日讯记者 张茜 通讯员 肖璐)“莫道桑榆晚,红霞尚满天”。千年以来,中国传统慈孝文化在代代相传中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7月17日晚,农历六月初五,红岛经济区首届“孝亲周”启动仪式暨“孝亲六月六、德润千万家”大型文艺演出在红岛街道宿流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举行,近千名市民齐聚一堂,感受体验传统“孝亲”文化习俗。

  红岛经济区素来有“六月六”传统孝亲风俗。最早从春秋时,即有闺女“回门节”一说,原是指六月六这天,出远海的丈夫满载而归,带上厚重礼物,到丈人家里去接回媳妇。如今早已演变为当地的孝亲节日:家家户户包饺子,女婿们备上酒茶等礼品看望岳父岳母,长辈们准备酒饭,一家人敬老爱小,妻贤子孝,其乐融融。

  演出开始前,感动青岛十大人物之一、2008年奥运火炬手、百佳文明市民76岁的盲人丁原驰老先生致辞并献上自己创作的诗朗诵《我有无数双眼睛》,表达感恩,赞美孝亲,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演出围绕孝老爱亲这一主题,分为“红岛情韵”、“留住记忆”、“孝心永驻”三个篇章,通过不同的文艺表现形式,向广大市民传递最平凡而又最可贵的“亲情”,诠释演绎胶州湾北岸独具传统特色的孝亲文化。由区文联副主席、文史专家李知林老先生复原,宿流社区艺术团首演的具有七百年历史的渔工号子《红岛鱼皮鼓》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不仅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了红岛“渔盐文化”的源远流长,更彰显了红岛人民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与智慧。

  据了解,此前,在7月13日举办的“孝亲周”先导活动“荟品家味 孝亲传情”孝老爱亲主题活动中,近百个家庭齐济一堂,每一家庭的孩子特意为父母做了一道长辈们最喜欢的菜品,现场请父母品尝。同时现场近三百人组成一个“孝”字传递感恩行动,旨在传承红岛传统孝亲文化,倡导孝亲重在一粥一饭日常行动。启动仪式上,来自河套街道的隋立青和孙昊母子宣读孝老爱亲行动倡议书,倡导全区市民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孝老爱亲新风。

  据高新区党群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以来,红岛街道挖掘“六月六”传统节庆风俗,组织开展“孝节六月六”活动。今年红岛经济区在此基础上,拓展了活动参与范围,提升了活动内涵,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了首届孝亲周暨“孝亲六月六 德润千万家”系列活动,倡导全区知孝、懂孝、行孝,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积极践行孝德礼仪,聚全区之力,共建和谐红岛、美丽红岛。

  据悉,孝亲周活动共持续一周,将群众共识的“孝亲六月六 德润千万家”品牌以多形式、多角度、多辐射面的活动展示,吸引市民广泛参与,是红岛经济区文化建设的创新之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