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多重并举推进文明礼让 “斑马”护你安全通行

2017-10-13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斑马”和交警护卫行人们安全通过马路。

交警执法人员发放礼让斑马线概念宣传行车贴。

  大众网城阳10月13日讯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肖璐)昨日,一只憨态可掬的“斑马”来到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人行横道上,护卫行人们安全通过马路。近日,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交警大队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活动,除了加强对斑马线上汽车礼让行人的监督之外,还用“斑马”人偶护卫行人过马路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向过路司机、行人宣传礼让斑马线。
  斑马”出没护你安全通行
  昨天上午,一只“斑马”形象的人偶出现在青岛高新区人行横道上,憨态可掬的形象吸引过路司机和行人的关注。每当有行人需要过马路时,“斑马”人偶就及时上前,主动引导护卫行人有序地通过斑马线安全过马路。面对这只可爱的“斑马”人偶,过路行人纷纷放下戒备心里,主动接受人偶的引导,行人乱穿马路的情况大大减少。一些过路的车辆见“斑马”人偶正在引导行人通过也都及时停车让行。对于这些礼让行人的司机,“斑马”也报以掌声和大拇指点赞。
  斑马线上突然出现“斑马”,这种行为不禁让过路行人啧啧称奇。记者为此多方询问了解到,这并非行为艺术,而是青岛高新区交警大队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活动中的其中一项。高新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更生动地向行人和司机宣传礼让斑马线,他们想到了通过“斑马”人偶护卫行人过马路这种比较生动的方式。
  此外,记者看到道路一边还设有礼让斑马线的签名板,一侧的桌台上还放着各种带有礼让斑马线概念的宣传单页,以及钥匙扣、行车贴等小礼品。现场的交警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可以在展板上签名承诺文明礼让斑马线,还能获得一份小礼品。交警表示,希望用这种直观有趣的宣传方式,加深司机和行人礼让斑马线的意识。
  不守规矩违法司机被“直播”
  “您好,刚才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而您没有及时礼让行人,请您靠边出示证件接受检查。”一位过路司机因没有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而被执法交警叫停。除了加强对文明礼让斑马线的宣传工作外,交警部门还通过加强执法检查来监督引导过路司机注意礼让行人。在执法过程中,还通过使用“微直播”的方式,请“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司机露露脸,讲一讲“心里话”。
  “刚才转弯的时候确实是观察的不够仔细,一时疏忽就跑过来了,确实是自己大意了。”面对直播镜头过路司机说到。高新区交警大队直播主持人听了驾驶员的解释后,也在现场对驾驶员及普及了《交通法》中车辆避让行人的规定。
  青岛高新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觉遵守规则能直接体现一个人甚至一个城市的形象,城市文明依靠大家齐心协力建设,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今后交警部门也会严查机动车与斑马线不减速、不避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营造浓厚的礼让斑马线气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