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青滨·话节气丨芒种:祛湿养脾 消暑养心

2023-06-06 10:5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方圆 周嘉敏 陈维航

  大众网记者 胡方圆 周嘉敏 实习记者 陈维航 青岛报道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时节,会使人感到食欲不佳、精神困倦,此节气养生保健重在补脾除湿。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亓爱红提醒市民,芒种时节饮食上以清补为主,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可以多吃一些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如黄瓜、酸梅汤。少吃辛辣刺激、浓茶咖啡和油炸类食物,少吃冷食,不熬夜,杜绝生热,可喝一点绿豆汤、菊花茶、金银花露以清热解暑。

  此外,由于夏季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而钾元素随汗液大量排出,又得不到及时补充,导致人们倦怠疲劳、精神不振。所以大量出汗后最好别马上喝过量的白开水,可以选择喝些果汁或糖盐水,防止血钾过分降低。

初审编辑:王焕焕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