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滨附院:一次特异显像让患者重燃生活的希望

2023-05-17 10:1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嘉敏

  大众网记者 周嘉敏 通讯员 汪院萍 邱玉琦 青岛报道

  近日,身患前列腺癌的王大爷因为一次特殊的检查,重燃对生活的希望,他和家人也真切体会了一次“过山车”式的心理变化。

  王大爷身体一直不错,他也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跟癌症有交集。1月前,王大爷查体发现PSA升高为“21ng/ml”,这可吓坏了他和家人。王大爷和家人都不敢相信,他从来没有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和血尿等情况,检查结果怎么会这样呢?

  拿到查体结果后一刻也不敢耽误,家人立即带着王大爷来到了青滨附院泌尿外科就诊。仔细询问其身体状况并查阅此前的检查结果后,接诊医师立即为其完善了相关检查。门诊复查PSA升高为“18.11ng/ml”,MR提示前列腺癌,骨盆CT提示不排除外成骨性转移灶。得知确实是前列腺癌,且有骨转移的可能时,王大爷和家属一度陷入了绝望。

  眼看着一家人气氛凝重,接诊医生也有些不忍。为了进一步明确病情,他又建议王大爷去做一个PET-CT检查。

  核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杨洪接诊患者后,和科室技师团队进行了深入的病例讨论,最终为其推荐了新型放射性核素——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PET/CT检查。检查结果提示:前列腺尖部偏右侧局部示踪剂异常摄取增高,考虑前列腺恶性肿瘤;全身PSMA显像未见明确转移性病灶。听到医生说王大爷是前列腺癌早期且没有骨转移后,家属非常高兴,王大爷本人也放下了沉重的心理负担,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并积极配合治疗。

  相关链接:

  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PSMA)是由前列腺上皮细胞分泌的一种100KD的Ⅱ型跨膜糖蛋白,它几乎在所有的前列腺癌及其转移灶中表达增高,且在低分化、转移性和雄激素非依赖型前列腺癌细胞中的表达进一步增加,比正常或增生前列腺、肾脏、肠道等正常组织中的表达水平要高1000倍以上,是前列腺癌诊断和治疗的理想靶点。但是,因为它不是常规检查,目前临床应用还比较少,所以很多人还不知道。

  青滨附院核医学科依托自身高端的设备优势和先进的技术优势,不断推动新型放射性核素的临床应用,目前已经常规开展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PET/CT检查,可以为前列腺癌患者提供更高端的诊断显像方法,助力前列腺癌精准诊疗一体化的临床需求。

  前列腺癌PET/CT特异显像适用场景

  1、协助诊断:PSA轻度升高,MR检查存在可疑病灶,但对前列腺穿刺有顾虑的患者。

  2、初始分期:对于中高危前列腺癌患者推荐PSMA检查进行精准的临床分期。

  3、生化复发监测:前列腺根治术后PSA大于0.2ng/ml,或前列腺癌根治性放疗后PSA大于2.0ng/ml,推荐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检查以指导临床治疗决策的制定。

  4、治疗效果评估:内分泌、化疗、靶向等治疗后肿瘤活性的判断。

  5、治疗前筛选:靶向PSMA核素治疗前筛选。

  检查注意事项

  1、该项检查无需空腹,正常饮食饮水,无需停用治疗药物。

  2、血糖水平不会影响PSMA的表达,因此检查当天无需检测血糖。

  3、注射示踪剂后在放射性候诊室等待约2小时,不要随意活动。

  4、显像前注意充分水化(饮水500ml)。仔细聆听检查注意事项,听到广播后,排空膀胱,取下饰品及金属物品;然后大量饮水充盈胃。

  5、进入机房后,请听从工作人员指引,平卧检查床并双手上举保持不动,整个检查过程约15分钟。

  6、检查结束后,请大量饮水、可加快体内放射性排泄,减少辐射剂量。

  咨询电话:0532-58788356/0532-58788358

初审编辑:李洁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