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滨附院首例超声下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成功完成

2022-11-04 19:5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方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吴文召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医护人员在超声引导下,成功为一名尿毒症透析患者实施了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PTA),属院内首例。

  据了解,该名患者为66岁女性,有多囊肾病史,有进一步狭窄、血栓形成、闭塞的风险。经家属同意并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和应急预案后,肾内科主任医师李甦指导肾内科副主任医师石智勇在超声引导下,成功为患者开展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术后,彩超可见静脉狭窄段消失,内瘘血管扩张良好,测量3处狭窄部位扩张至5-6mm,血流量达800ml/min,内瘘震颤强烈,血管杂音明显。次日一早,患者就顺利上机透析。

  据悉,青滨附院肾内科透析血管通路小组已开展包括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动脉瘤切除+重建术、动静脉内瘘修补术、移植血管内瘘重建术等治疗项目,此次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PTA)的顺利开展,标志着青滨附院在血管通路的建立和维护方面上了新台阶。

初审编辑:王晓彤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