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下“微”手术 青滨附院医护成功为患者剔除复杂卵巢肿瘤

2022-09-08 18:1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方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李子涵 汪院萍 青岛报道

  “现在正在恢复期,感觉还不错,身体和心理上都轻松了不少……”46岁的赵女士刚刚在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做了腹腔镜下盆腔粘连松解术+左侧卵巢肿瘤剔除术,这已经是她2个月内的第二次手术了。

  据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方政慧介绍,赵女士在3个月前查体时发现左侧卵巢有直径约5-6cm囊肿,2个月前,她和家人奔赴北京某医院进行了“经腹壁超声引导下左侧附件区巧囊穿刺抽液冲洗术”,术后赵女士仍感到不适,回当地后B超检查发现左侧附件有直径大小9+cm包块。“本来是想着还去北京做的,后来亲戚说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的妇科主任非常厉害,这才来的。”赵女士笑着说。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方政慧接诊后了解到,赵女士此前进行过3次较大手术,且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病史,方政慧当即收住院并为其完善相关检查。“入院后B超显示左侧附件区有大小约91×70×80mm囊性包块,这个大小已经远远超过子宫大小了,且赵女士前次手术记录记载,部分大网膜形成致密粘连,并悬吊于前腹壁,子宫与附件及部分肠管粘连,不仅对手术视野造成了影响,而且剔除病灶过程中极易损伤其他组织,手术难度还是非常大的。”方政慧介绍。

  充分了解情况后,方政慧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副主任医师曹丽娟、住院医师李子涵和住院医师姜宁宁进行了详尽的术前病历讨论,确定了腹腔镜微创最佳手术方案及备用手术方案和相应的应急预案,8月30日,为其实施了腹腔镜下盆腔粘连松解术+左侧卵巢肿瘤剔除术。虽然术中发现赵女士的情况远比想象的复杂,但方政慧医师团队在麻醉科医师和手术室护士的配合下,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和过硬的医技水平,成功剥离肿瘤,并以无瘤取出的原则将该肿瘤顺利自盆腔取出送检。“还好,最终的病理报告显示为良性,这也让我们和患者及家属都松了一口气。”

初审编辑:王晓彤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