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明月情” 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卫生院打造健康服务品牌

2021-12-24 14:32: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静 于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静 于宇 通讯员 栾红光 青岛报道

  2019年9月,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卫生院以西海岸新区宝山镇特色“明月苹果”命名,将国粹中医医疗服务深度融入,成立了以象征着绿色医疗,象征着平安、健康、团圆的“明月情”健康服务品牌,打造以“为民服务24小时在线、为民答疑360度无死角、为民解忧分秒必争”为宗旨的服务团队。

  据了解,“明月情”健康服务品牌现有10支健康服务团队,构建起了3+N的团队体系,3是3支家医团队,N涵盖了上级中医专家、药剂师、社会服务志愿者等组成的多支队伍。西海岸新区宝山卫生院利用建立的新型健康服务团队,在西海岸新区宝山镇政府惠民、利民的政策下,进一步优化推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与中医实用技术及中医康养家护相结合的新型服务理念,通过对辖区居民健康的持续跟踪、连续有效的融入中医特色的健康教育指导等形式,满足宝山人民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居民整体健康指数。

  自成立以来,西海岸新区宝山卫生院“明月情”健康服务团队时刻牢记使命担当,坚守好基层,做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国家公共卫生服务、疫情防控服务等专业服务,同时还将中医未病先治、慢病精治等特色融入日常服务,帮助居民提高自我健康管理意识。

  流动医疗服务融入团队。西海岸新区宝山卫生院“明月情”健康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推动流动医疗服务,根据居民不同健康状况和需求,将中医特色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融入其中;同时以慢性病患者为重点服务对象,深化签约服务内涵。据统计,2020年“明月情”健康服务团队家庭医师签约1.3万人次,签约率达实际常住人口数90%。

  健共体中医专家融入团队。西海岸新区宝山卫生院还设置健共体中医专家服务专场,让中医优质医疗资源持久下沉,为辖区居民提供以中医健康主导的宣教、辩证、诊疗,并制定有效的中医治疗与康复方案,让百姓看病更便捷。截至目前,健共体专家参与义诊约3000人次。

  乡医融入团队。此外,西海岸新区宝山卫生院还将乡医融入“明月情”健康服务团队,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教育、指导及家护护理服务等,推进对签约对象全方位全生命全周期的实时健康管理。目前,西海岸新区宝山卫生院“明月情”健康服务团队已实现对辖区贫困户、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特需扶助家庭健康管理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