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6例!青岛西海岸新区造血干细胞年度捐献数量创新高

2021-12-22 17:15: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静 于宇 通讯员 王怀霞 青岛报道

  12月20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小斗村村民刘玉青赴济南实施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第6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创年度捐献数量最高记录。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刘玉青。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坚持“四轮驱动”,推进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蓬勃发展。据了解,自2004年实现首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以来,西海岸新区已成功实现24例捐献,其中2018年以来实现12例,西海岸新区造血干细胞捐献走在全国区县级前列,成就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西海岸现象”。

  政策引导推动。2018年,西海岸新区在全国率先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纳入见义勇为表彰范畴并制定褒奖慰问政策,截至目前,已有11人被表彰为“捐献造血干细胞见义勇为模范”,并获得褒奖慰问。

  品牌引领带动。西海岸新区倾力打造“髓缘大爱,生命之约”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品牌,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宣传册等途径广泛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先进事迹,在城市阳台景区建立以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主题的“青岛爱心广场”和“山海情深·爱心汇聚”雕塑,打造西海岸新区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坐标和时尚打卡地。

  部门组织联动。在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的支持,大力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带红建,在全区建立了123家基层红十字会,实现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全域覆盖。联合西海岸新区组织部、文明办、应急局、机关工委、社会治理中心、应急局、信用办等七部门在全区开展“十个一”红十字特色活动,将造血干细胞捐献纳入基层红十字会的日常考核。各有关部门、各基层红十字会和志愿服务组织多方联动,在社会上营造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光荣的浓厚氛围,带动更多市民参与。据统计,西海岸新区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已达4166人,同时每年2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

  关怀表彰促动。西海岸新区在为每位捐献者举行欢送仪式、组织专人全程陪同捐献的同时,还积极做好捐献后回访工作,帮助有需要的捐献者解决就业、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邀请历年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参加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幕式等活动,积极落实捐献者免费游览旅游风景区、免费健康体检、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等“三免”政策,积极推荐捐献者参与文明市民、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新区人”等评选表彰活动等。截至目前,西海岸新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已涌现出“青岛市文明市民”1人,新区“道德模范”2人、“文明市民”6人、“见义勇为模范”11人,“最美新区人提名奖”1人,“最美红十字人”1人,“十佳文明家庭”1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