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严查 全程发力 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执法中队全力开展道路污染整治行动

2021-12-21 09:25: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尊宝 刘文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尊宝 见习记者 刘文羽 青岛报道

  为加强在建工地及道路运输车辆管理,减少道路运输撒漏,防止扬尘污染,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近期,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综合执法中队认真贯彻执行相关工作部署要求,辖区内撒漏污染、带泥上路等现象治理取得新成效。

  源头监管 提升整治效率

  在集中整治行动前期准备环节中,隐珠综合执法中队摸清底数、做好建档立册。执法中队走访普查辖区内52家在建工地,对工地建筑废弃物核准情况和运输车队准运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做到了底数清、账目明。

  为普及政策要求,加强宣传引导,隐珠综合执法中队向在建工地、料场等企业普及宣传“三个百分百”(路面100%硬化、车辆100%密闭拉运和出入车辆100%清洗整洁)和“三净一好”(即车身净、车轮净、车牌净以及料仓密闭好)的标准,明确道路污染预防和整治工作标准。执法中队还以西海岸新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标杆城区为契机,通过“公共开放日”与相关在建工地负责人座谈交流,通过发放明白纸、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宣讲普及《青岛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晓以利害,激发了建筑企业和渣土运输企业维护整洁宜居环境的社会责任感。

  同时,隐珠综合执法中队在整治行动中注重源头治理,多次联合环保、城建等相关责任部门深入建筑工地、料场等企业内部排查,重点排查工地出入口未硬化,未设置防尘喷淋设施、渣土车辆轮胎冲洗设备,裸露土堆不覆盖以及喷淋设施不启用等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执法中队一律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确定整改时限,针对未按期整改的17家建筑工地依法进行了立案处罚。

  集中治理 多渠道打击违法行为

  在整治过程中,隐珠执法中队紧盯重点区域,攻坚整改。针对问题比较突出,群众投诉率高的世纪大道、海西路、中绿蔚蓝湾项目等8处重点区域、重点工地,该执法中队采取白天日常巡查、夜间突击检查和错时检查等方式,密集巡查,重点执法检查,确保重点区域重点治理、治理成效重点保持。

  为实现动态监管,隐珠执法中队拉网全域,通过各辖区分队分别在辖区内开展“道路运输撒漏污染专项整治”检查,专业分队辅助执法检查,在主要道路、一般区域等路段设点设卡、机动巡查,在全域掀起了“严查道路运输撒漏,防止扬尘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专项治理高潮。截至目前,隐珠执法中队共立案查处封盖不严造成撒漏案件24起,未取得建筑废弃物处置证明处置建筑废弃物1起,共计罚款6.57万元,极大地降低了道路撒漏、扬尘污染等现象的发生频次,改善了辖区内各条道路的整洁状况和空气质量。

  除此之外,隐珠执法中队密切联系群众,拓宽了查处线索的方式途径。执法中队通过与社会治理信息互动共享,向社会和群众公开中队举报受理电话等方式,全方位、全时段畅通受理广大人民群众关于道路运输撒漏、污染路面等方面的举报投诉,做到及时受理、及时核查、及时查处、及时回应。今年以来中队共受理关于运输撒漏的群众投诉168起,上级督办的21起,案件办结回访满意率达到100%。

  优化工作思路 确保治理成效持续向好

  下一步,隐珠执法中队将紧跟街道、执法局关于运输撒漏、扬尘污染治理的工作思路,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为契机,总结工作经验,优化执法工作方式方法,力争推动运输撒漏、扬尘污染治理成效持续向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董宇翔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