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深化政务公开 推动道路污染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2021-12-16 21:47: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怡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怡然 青岛报道

  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净化道路安全环境,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通过主动公开、宣传公示、现场指导等方式,汇聚合力,推动道路污染整治取得实效。辖区内撒漏污染、带泥上路等现象整治成效良好,截至11月份,该街道辖区空气质量PM10、PM2.5指标持续下降,同比改善8%、12%,辖区空气质量持续优化。

道路污染整治工作黄岛街道发言。

  主动公开规范化

  黄岛街道制定《道路扬尘污染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整治任务、整治区域及具体责任人,在政务网站及“政务公开线下体验区”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幸福黄岛》和联防联控平台等渠道,向群众和企业公开道路污染整治“三个百分百”“三净一好”工作标准,为相关企业开展《青岛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政策讲解,推动污染整治工作标准明确、落地见效。

  此外,该街道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督导作用,向社会和群众公开道路污染举报电话,严格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做到有诉必查、立即响应、绝不姑息。

道路污染整治工作现场会。

  精准执法透明化

  黄岛街道投入资金10余万元,打造联防联控平台,增加投屏和录像设备,将41家企业监控设备实时图像接入街道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平台、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现信息透明和互联互通;提升响应速度,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专人专责抓整治,将重点监控区域分配责任到人并在各企业予以公示,保证快速精准进行通知整改、取证处置,提升问题响应的速度和处置力度。

  同时,该街道紧盯重点区域,公开重点区域,实行精准检查,统筹街道“两场一站”密集区域,在红柳河路郭家台子社区附近、千山北路、回龙山路等密集区域设立检查点,在运输车辆途径重点路段等实行专人执法,实现重点区域密集检查,确保道路运输污染现象零遗漏。目前,已对检查发现的30余个问题及整改情况、执法查处情况实行公开通报,推动透明执法,保障问题整改见实效。

道路污染整治工作现场调研。

企业、居民代表走进执法中队。

  宣传指导进现场

  在道路污染整治现场会上,邀请西海岸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各镇街和功能区及辖区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等进企业,对街道道路污染整治工作进行检查,参观3家企业以及街道行政执法中队智慧大厅,听取工作指导,开展问题督导,进一步深化道路污染整治工作、提升道路执法工作水平;建立企业负责人微信群、定期开会协商、发放明白纸、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宣讲普及相关法律法规,阐明相关利害关系;与企业签订整治道路污染责任书,让整治道路污染成为企业负责人和运输司机的自觉行动,激发企业的内在行动力。

  通过政策公开、透明执法、现场督导,黄岛街道形成道路污染整治工作合力,实现了工作前置和源头管理,提高了路面管事率,切实解决了辖区道路污染难题,有效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初审编辑:王焕焕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