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党建引领抓线损 凝心聚力显成效

2021-11-24 17:32: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怡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怡然 通讯员 张伟玲 李宇胜 魏夏 武志鹏 青岛报道

  今年以来,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高度重视同期线损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将同期线损作为公司的“一把手工程”和重点工作任务,凝聚同期线损管理专业力量,稳步推进公司提质增效。截至目前,黄岛区供电公司连续10个月入围同期线损国网百强县公司,9个供电所共35所次入围国网百强供电所。

  据了解,该公司制定差异化降损措施,台区技术降损有序推进,开展高损台区攻坚专项治理,针对技术管理因素导致的异常台区,分析总结各类疑难杂症,对症下药制定降损措施和差异化治理方案建议323条;集中力量率先解决三相不平衡、无功补偿、表箱电缆等可以通过简单改造方式实现快速降损的台区,将运行状况差、改造难度大的台区优先纳入网改计划,本年度新布点变压器28个,完成重过载台区更新改造34个,为小微企业新上台区42个,极大地缓解了供电半径长、线径细、线路老化、线路末端用电压低等情况,确保技术性降损工作的有序推进。

  同时,该公司推进配网改造综合统筹,线路技术降损逐显成效,积极统筹工程项目安排,通过线路切改、运行方式调整等方式,解决重过载、卡脖子、线路轻载等问题造成的线路线损异常。今年,通过配农网项目完成9条线路导线更换、完成17条线路负荷切割、5个台区运行方式调整。

  此外,该公司依托理论线损大数据,排查治理问题台区,日常开展理论线损数据分析,对于线损偏差值超3%的台区实行日监测、周通报、月考核管理,共完成1799个台区的异常数据治理;通过现场实际线损值与同期理论线损值对比,精准查找问题原因,营配专业积极协同配合,针对多次高损、疑似窃电的128个台区进行重点、精准稽查,截至10月份,现场累计稽查窃电用户153个,极大地解决了跑、冒、滴、漏等问题,并通过理论线损偏差值异常原因分析,发现现场窃电14处、表计接线异常32处、用户错台区67户。

  据悉,下一步,该公司将根据同期线损治理工作进度和指标体系的变化不断完善考核办法,并采取帮扶制度,由先进供电所负责分享线损治理典型经验,抽丝剥茧,厘清思路,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培训,积极推动线损治理工作有效落实。

初审编辑:王焕焕

责任编辑:丁一珈